image
20191203王賜麟/台北報導

蘋果TWS需求旺 康控宣德吃香

市場已經出現缺貨,法人看好成長動能持續到明年上半年

 真無線藍牙耳機(TWS)產品成市場主流,其中蘋果新款TWS產品AirPods Pro因功能升級顯著,自開賣以來仍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態,不少研調機構也調升預估銷量,市場樂觀看待供應商康控-KY(4943)、宣德(5457),將受惠於此產品帶動而業績不淡。

 康控先前法說會中指出,由於美系客戶TWS新品延後,直到10月底突然宣布上市,將對第四季營收、獲利會有不錯的貢獻,而該產品原本連該客戶內部預期都非常保守,目前台灣還沒開賣,其他國家已經出現缺貨,就銷售現況以及客戶端反饋仍然供不應求,預期外溢效應會從第四季持續到明年一二季。

 康控也指出農曆年期間將維持生產,以滿足該產品的高度需求,此外公司亦有其他美系客戶的TWS產品正在開發中,預期明年會陸續進入投產。至於聲學產品在手機上的表現,康控認為比例會下降,不過在周邊產品上會提升,加上還有其他非蘋客戶的聲學產品會加入,且不會只有一家,最快第一季度就會看到,值得注意的是技術門檻不同,有別於既有的美系大客戶,不僅是康控技術的展現,也預期會帶來不錯的毛利貢獻。

 法人指出,AirPods Pro成長動能明確,直至明年上半年都會有不錯的貢獻,而iPhone的3D感測案也會在明年上半年開始量產,供應塑膠和矽膠零組件,由於新機規格升級,材料將有不小的變化,都是康控營運持續成長的動能。

 宣德則在母公司立訊的挹注下,有望間接受惠。立訊為AirPods的主要組裝廠,而宣德有提供部分機構件,今年立訊占宣德營收比重約8成。據公司指出,出貨方式可分為兩種,一是直接跟下游終端廠商做認證,並由終端廠商指定供貨代工廠,另一種則是由立訊自行認證並採購應用,宣德大部分訂單來自於下游廠商的認證,只是立訊在此市佔較大,故還是供貨立訊較多。

 展望後續公司將持續開發核心技術的延伸應用,如塑膠射出機構件、Docking、Dongle等,加強客製化產品,並跨入系統組裝,未來會逐漸朝向SMT、FATP等應用,注重垂直整合能力。此外因應中美貿易戰,原本在大陸生產的產品將逐漸轉往東南亞地區,而高單價、高技術產品則會留在台灣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