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3陳昱光/台北報導

攜手成大團隊 磐儀 研發智慧醫療手環

 工業電腦廠磐儀(3594)2日宣布攜手成大跨領域團隊,共同研發「智能溫心手環」,結合穿戴裝置與物聯網,協助病患和醫護人員監測患者的健康體徵,在疫情或是流行性傳染疾病爆發時,能提供即時就醫提醒、疫情預警和防疫資訊等功能。

 磐儀指出,智能溫心手環結合防疫物聯網應用和服務,使高風險區域的疫情預防措施更加精準,可整合智慧環境監測、氣象、公共衛生和傳染病預警,包括登革熱、流感、腸病毒等多元資訊,打造防疫資料整合平台,使疫情資訊能更透明公開。

 此外,擁有智能溫心手環的使用者能即時得知流行傳染病的疫情變化,採取初步相關防疫措施、避開外出高風險區域,大大提升疫情的居家防護、社區疫情防治的準確性,有效抑制社區流行傳染病的傳播。

 根據市調機構IDC統計,去年第四季全球穿戴式裝置出貨量為5,930萬台,創下單季新高,年增率達31.4%,去年全年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年增27.5%達1.72億台,當中智慧手環第四季更占30%。

 市場調查機構Quantzig亦認為隨著穿戴式技術在醫療保健領域日益普及,藉由獲取數據,讓醫院機構了解病患的行為並增強其護理方式。穿戴式技術趨勢對醫療保健產業也產生了很大影響,並將為專業人士和病患帶來更多改變。

 磐儀表示,公司加速拓展智慧醫療手環開發,結合防疫物聯網場域,針對不同對象及群體,建立各種群體監測預警及健康監測,例如銀髮及安養中心居家照護,社區型傳染病預警等,以及戶外高溫環境工作者、戶外運動者等,防範熱衰竭情形發生,並因應5G時代的到來,更積極進行5G與醫療跨領域整合,開創新業務藍海。

 磐儀今年營運表現回升,第三季營收在9月專案拉貨力道顯現下,以4.16億元寫下同期新高紀錄,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4,843.7萬元,EPS 0.77元,超越去年全年的0.4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