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蕭麗君、呂清郎/台北報導

台美央行接力開會 利率 估 不動

央行理監事會議較Fed決策會議晚一周登場,預料政策利率將連14凍

image
近十年央行重貼現率變動

中央銀行預訂19日舉行第四季年終理監事聯席會議,近日已寄發開會通知,雖然這次央理監事會比美國聯準會(Fed)年底利率決策會議晚了一星期舉行,但市場普遍預期Fed今年不會再降息,預料央行政策利率也將連14季不調整,重貼現率續停留在1.375%。

 外電報導指出,Fed在12月10、11日召開今年最後一次決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期將按兵不動。「華爾街日報」報導,Fed主席鮑爾最近針對調升利率設立高門檻。由於門檻過高,至少在明年美國恐怕都難以達成。他說:「我們需要看到通膨明顯上升,並且持續一段時間,才會考慮調高利率」。

金控主管表示,今年以來央行前三季理監事會均是在Fed發布利率決策會議結論後同一天舉行,以無縫接軌、做出最即時因應的政策,但第四季會議比Fed晚了一周。

 金控主管指出,市場推測Fed在10月「鷹式降息」後,2020年將至少再降一次,如果符合預期,代表美國及全球經濟仍不至反轉為衰退。央行可能延續「不變應萬變」,至明年底利率累計連18凍,創史上最長利率不調整紀錄。

根據央行日前公布的第三季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多數央行理事認為政策利率目前沒有調整的必要。金控主管認為,市場據此多解讀第四季理監事會利率還是不會有任何變動,除了主計總處及主要經濟預測機構,近期陸續上修台灣全年經濟成長預估值,央行第三季會議也調高至2.4%,不排除年底可能再度上修。

金融人士強調,國內景氣表現下半年以來好於預期,主要受惠中美貿易衝突的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激勵,並且通膨展望續為溫和,加上國內外經濟情勢仍有不確定性,央行貨幣政策還是維持「適度寬鬆」最恰當。「除非經濟惡化轉為衰退,Fed加速且擴大降息,央行才可能啟動宣示性降息」。

全球目前最關注的焦點,還是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協議何時完成簽署。金融人士認為,美國總統川普明年有競選連任壓力,發動全面性貿易戰機率極低,更要面對經濟成長放緩,預料這也將是央行這次會議討論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