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呂清郎/台北報導

利率不解凍 市場聚焦新台幣匯率

中央銀行19日年終理監事聯席會議利率可望連凍,市場重點聚焦新台幣匯率。特別是近日新台幣對韓元匯率創七年新高,韓國向來是台灣出口主要競爭對手,新台幣過強可能讓台灣優勢不如南韓,市場人士指出,後續新台幣匯價政策方向有待央行總裁楊金龍開金口指路。

新台幣3日收在30.507元,微幅升值0.2分。匯銀主管表示,央行雙率今年均由匯率獨挑大樑,利率長達逾三年沒有變動,新台幣卻在中美貿易衝突過程中,隨外資短期間進進出出,匯率跟著上沖下洗。但11月以來,滯留在30.5元關卡來回踱步,對照9月及10月各大幅升值1.19%及1.9%,實在了無生氣,主要就等中美大戰有初步結果。

匯銀主管指出,觀察年初以來,受到中美貿易情勢不明,負面消息頻傳影響,外資持續偏匯出,使得新台幣連續五個月走貶。值得關注的是,5月美國總統川普出重手對大陸進口商品加關稅,引發外資短期間大逃殺,新台幣當月重摔2.24%,創45個月以來單月最大貶幅,央行擔心有失序之虞,出手進場調節,更跌破市場眼鏡,粉碎外界長期來「阻升不阻貶」的標籤。

接下來因中美貿易衝突正向發展,外資熱錢6月大量湧入,新台幣當月大漲1.74%。匯銀主管強調,央行發現可能擋不住了,基於擔心失序,二度進場調節。進入9月更因中美10月將展開第13輪談判的效應,外資再現一波匯入潮,央行總裁楊金龍更在立法院財委會,及第三季理監事會後記者會,證實第三度進場調節。

 以往央行尾盤作價一直是「不能說的秘密」,匯銀主管指出,從2016年4月開始,因應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央行決回歸「市場供需決定」,至今逾三年未再重出江湖,今年來三度進場調節也都是在盤中「真槍實彈」上場。對於今年下半年美國的匯率報告早該發布,但已進入12月還是沒消沒息,儘管楊金龍日前向立委掛保證,絕不會重新被列入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