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廖育偲/台北報導

集團作帳黃金月 助挑戰一萬二

image
近十年各集團12月股票平均表現

 中美協議恐互戲拖棚,但台股集團作帳行情不容小覷!根據統計,近十年以來,集團股12月走勢搶眼,台塑集團展現十足底氣,上漲機率高達九成,華新、國巨等集團也輸人不輸陣,繳出七成的上漲機率,本月集團作帳大戲仍可期待,有望助攻台股挑戰12,000點。

 台塑集團上漲機率九成

 統計自2009年以來,歷年集團股12月行情走勢,台塑於過去的十年當中,幾乎年年上演作帳行情,平均漲幅達4.45%,今年能否持續大顯身手,格外受到市場關注;華新、國巨、統一、裕隆與遠東走揚機率也達七成,平均漲幅落於1~4%;而潤泰及鴻海的漲率尚有五至六成,漲幅分別為0.94%、0.64%。

 進一步觀察,台塑集團內個股表現,全數標的群起直衝,其中又以南亞科漲勢最為剽悍,平均漲幅逼近15%,其次才是台勝科的9.78%及南亞的5.42%,其餘福懋科、台塑、台化、福懋、台塑化及南電漲幅也都有2~3%左右。

 至於華新集團,除新唐呈現走跌以外,其它檔全面上攻,當中和鑫及華邦電二檔來頭不小,平均漲幅各達9.74%、8.73%,華新科勁揚6.79%亦不遑多讓,而彩晶、瀚宇博與華新仍力彈1~3%不等。

 除此之外,近期被動元件廠供應吃緊題材熱炒,由國巨所領軍的集團股同樣吸睛,其中,奇力新平均漲幅高達10.46%,凱美也漲9.91%之多,國巨則上漲3%。值得留意的是,12月才剛過三個交易日,國巨就已狂飆逾10%,後續在龍頭的引領下,有機會帶動集團內個股同步喊衝。

 法人:投資人賺紅包財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年底集團為美化帳面數字,股價多半有所表態,加上12月是台股歷年漲率最高的月份,投資人不妨搶搭順風車,提前飽賺一波紅包財,惟今年市場主流聚焦於電子業,多數電子股已漲多,非電族群則有接棒崛起的機會。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每年第四季逢集團作帳的時機,而今年電子業風光,傳產業相對顯得落寞,考量作帳亦需一定成本,以電子為主的集團積極作帳誘因較弱,反倒可留意今年營運遇逆風的傳產集團,預期12月將大力衝刺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