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呂清郎/台北報導

台新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黃培直:2020投資 上半年攻、下半年守

image
 ●台新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黃培直出席「2020投資趨勢論壇」表示,今年底至明年第一季都是股市進場好時機。圖/顏謙隆

 經歷不確定性充斥,及中美貿易衝突全面激化的2019年,台新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黃培直認為,今年可說是「最壞的一年」,但股債齊大漲,也是「最好的一年」,在這個前提下,展望2020年延續樂觀不變,投資布局建議「上半年攻、下半年守」。

 黃培直表示,預料2020年經濟表現是「上半年好於下半年」,資產配置方向,大致上是上半年「股優於債」,股債比建議五五比或六四比,股市預料將逐季震盪向上,高點估出現在第二、三季附近,代表今年底至明年第一季進場都是好時機。至於下半年布局則調整為「股債平衡」,債市為新興好於成熟,產業聚焦收益型及債券息收。

 觀察2020年將出現難得的貨幣與財政政策雙軌並行,有利成長跟收益雙圈發展的情勢。黃培直分析,明年展望延續樂觀不變,這對追逐收益大有助力,現金流充沛提供股債市,將延續2019年的勢頭,預料2020年中之後,這個浪潮會更大。

 成熟國家表現續穩健,黃培直指出,預料經濟轉向衰退機率低,包括美國、歐洲、日本繼續寬鬆方向不變,其中美國總統大選效應,財政操作將更為靈活,全面投入更大資金以刺激經濟成長動能。

 新興國家包括印度、巴西、大陸等製造業PMI,將有觸底反彈回升跡象,預料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前,中美貿易戰對金融市場影響將弱化,英國硬脫歐尾端風險的機率不大。

 黃培直補充,2020年布局題材面,先聚焦落後補漲行情的新興市場,即相對受壓抑的新興市場,其中,大陸股市具有評價面優勢,且MSCI納入A股,加上經濟結構改革,外貿轉內需,使得內需消費股受惠。其次是特定題材市場,如美國總統大選激勵的美股,還有東京奧運利基的日股。

 債市部分,由於資金重返新興市場的激勵,加上新興國家央行紛採寬鬆政策,流動性改善支撐,且市場風險趨避降溫,美元漲勢相對受限,有利新興貨幣回穩。高收益債則因信用利差仍有縮窄空間,受惠財政及貨幣政策雙刺激,景氣延續擴張趨勢,市場風險偏好跟著回升。

 但面對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投資人基於理財穩健獲利需求,黃培直建議,如果透過委託專業團隊操盤,更有助達到穩健的獲利,至於挑選往來金融機構時,可評估五大方向為標準,首先應重視品牌形象,其次是服務的真誠度,再者是產品多樣性,其四誰於理專的專業度,最後是全通路多元管道及資安風險掌握,也是最重要的一環。所謂多元管道如行動銀行、網銀、分行、APP等服務,但除了大幅增加互動價值,前提就在有效掌握資安風險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