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呂清郎/台北報導

群益投信私校退撫投資顧問團隊總召集人呂鴻德:聰明退休理財策略 報酬穩

image
 ●群益投信私校退撫投資顧問團隊總召集人呂鴻德出席「2020投資趨勢論壇」,指出明年股市可望接續今年大漲。圖/顏謙隆

 2019年全球金融市場投資氣氛變化多端,美國聯準會(Fed)轉鴿派立場,全球股債市同步攀揚,許多股市紛創新高,群益投信私校退撫投資顧問團隊總召集人呂鴻德認為,展望2020年可接續今年大漲,聰明退休理財的全球基金投資策略是「把downside控制好,upside要參與到,以穩健步伐達成報酬目標」。

 呂鴻德表示,今年以來創新高股市包括費城半導體指數、NASDAQ指數、S&P 500指數、道瓊工業指數、巴西、瑞士、印度、加拿大、紐西蘭等,觀察全球經濟條件和企業獲利仍然穩健,對股市表現仍為偏多看法。

 2020年趨勢還是落在美國、歐洲等成熟國家,美國更連任領頭羊,因美股屢創新高的動能,來自強勁獲利支撐,布局美股可搭配生技產業。

 新興股市中則是相對看好亞洲,呂鴻德指出,由新興國家前景穩定,且題材多元豐富,長期向上趨勢不變,建議關注包括台灣、印度、大陸、日本在內的亞股基金,可採定期定額或是分批逢低進場方式進行布局。

 展望2020年基金退休理財規畫,原則仍不變,即善用複利力量。呂鴻德解析,退休理財長期規劃首要條件是穩健因應市況產品,提高複利效果,其次是堅持長期有紀律的投資,更應趁年輕就開始,「只要坡道夠長,起始點的雪球再小,也都能滾出一個巨大的雪球」。

 影響複利效果有三大關鍵,即投入時間長短、投入金額大小、理財工具選擇。呂鴻德說明,例如想在65歲累積到1千萬元,25歲開始每月應投入5千元,選擇投資報酬率達6%的理財工具。如果想在65歲要累積到2千萬元,25歲開始每月則應投入1萬元。

 台灣較具規模退休基金中,私校退撫儲金是第一個公辦民營退休金制度,也是唯一退休自選平台。呂鴻德強調,儲金透過自主選擇、自主管理、自主提撥運作,至9月底止,各投資組合今年以來報酬率為保守型5.75%、穩健型11.62%、積極型13.65%,均繳出優異成績,這代表退休理財投資如藉由專業投資機構的協助,將可創造事半功倍之效。

 呂鴻德提醒,隨著全民退休投資的議題發酵,基金就是最適合用來做為退休理財長期規劃的工具之一。目前市場推出為退休理財量身打造的退休基金,有別於一般基金只強調報酬,退休組合傘型基金則是以強化風險控管與穩定收益,做為基金投資策略的雙核心,搭配的子基金更區分為穩極、穩健、保守等不同目標風險,更能有效幫助投資人依據自身的理財目標及風險屬性,打造最適合自己的退休理財規劃,圓一個樂活享退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