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劉朱松、馮建棨/台中-台北報導

上周燃煤使用超量 中市開罰中火300萬 喊撤照

 中央放寬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煤10%容許差值,台中、彰化、南投、苗栗、新竹、雲林及嘉市等七縣市首長,3日共同宣示對抗空污決心!台中市長盧秀燕宣布,上周中火燃煤使用量超過1,104萬公噸許可量,市府依法對中火開出第一張裁處書,開罰最高300萬元,若不改善,甚至不排除撤銷中火1至2張許可證。

 亦即,市府將依法開罰每部機組30萬元,總共300萬元罰單,盧秀燕說,開罰後將限期10天改善,如不改善將按次處罰。

 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說,若以兩部機組裝置容量110MW來推算,預估影響備轉容量率約3%至4%,若真的發生,短期內可透過調度來因應,但長期還需要規劃因應。

 盧秀燕3日邀集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林明溱、新竹縣長楊文科、雲林縣長張麗善、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及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等七縣市首長,在中市府召開空污治理緊急會報,共同簽署「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共同聲明」,呼籲中央應儘速「落實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及將督促中火4部燃煤機組在新增2部燃氣機組商轉前除役等聲明。

 七縣市首長強調,中火每年生煤使用量,應符合《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1,104萬公噸的上限,絕不容許存在10%的容許差值(誤差值)。 盧秀燕指出,中火4年要減煤四成,明年1月25日前生煤量不能超過1,104萬公噸,但環保署卻在日前來函,要求中火燃煤許可量得放寬10%容許差值,等於讓中火每年多燒110萬公噸生煤。

 盧秀燕更強調,上月中央不顧地方反對,強行讓環評通過,在中火增加2部燃氣機組,從10部增至12部,舊的機組卻1部都不拆,讓中火從全國最大火力發電廠,躍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