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報復法數位稅 美擬課100%關稅

貿易代表署作成決議,對24億美元的法國貨品加稅,起司、手提包皆在列

image
●美國貿易代表署認定,法國數位服務稅是刻意針對美國科技大廠,建議川普採取報復措施。圖/美聯社

 為反制法國對美國科技大廠開徵數位服務稅(DST),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周一作成決議,建議川普總統對24億美元的法國貨加徵報復關稅,包括香檳、起司、手提包等,稅率上看100%。

 法國開徵數位服務稅已於7月24日完成立法程序,主要是針對蘋果與Alphabet旗下的谷歌等經營數位市場或打廣告的美國科技大廠加徵數位服務稅,稅率是業者在法國市場營收的3%。

 美國貿易代表署周一就法國此項政策公布調查結果,認定數位服務稅是刻意針對美國科技大廠,所以建議川普政府採取報復措施。

 美國貿易代表署發布聲明指出,「本署今日的決定是要向外界傳遞一個明確的訊號,即美國將對法國數位稅與任何歧視性或對美國企業施加額外負擔的政策,採取反制的措施。」

 美國貿易代表署並警告,包括義大利、奧地利與土耳其等其他已引進數位服務稅的國家,也將面臨美方類似的不公平貿易實務調查。

 美國貿易代表署將就對法國採取開徵報復性關稅的提案於明年1月7日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後,再決定開徵新稅的日期。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的加稅清單,美方鎖定的加稅報復產品包括香檳、起司、手提包等約24億美元的法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僅約去年法國對美國外銷總額520億美元的5%,關稅稅率最高達100%。

 美國此舉正值美國與其他貿易夥伴的緊張關係又告升高,美國周日才剛宣布,對阿根廷與巴西恢復課徵鋼鐵進口稅。

 美國科技產業雖樂見美國政府此一決定,但也表示還是希望能透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解決相關爭端。

 OECD成員國已就數位服務稅新的架構展開協商,法國也表態,一旦OECD對此一問題達成協議,該國就將取消DST,惟協商的進展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