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川普開鍘徵鋼、鋁稅 巴西總統傻眼

有必要將打電話溝通

image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 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重啟對巴西、阿根廷鋼、鋁加稅,針對川普這項意外之舉,有「巴西版川普」稱號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大為傻眼,表示若有必要,將打電話給川普直接溝通。

 川普2日發布推文,聲稱巴西跟阿根廷刻意操控該國貨幣貶值,已使美國農民處於相當不利地位,因此他決定立即對這兩國進口到美國的鋼和鋁恢復加稅措施。

 不久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也發布聲明,指控法國對美國科技業者開徵數位稅具有歧視性,川普政府正研擬將對價值24億美元的法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稅率最高達100%。

 正當美國政府企圖在其他貿易面向進行妥協之際,川普這項出奇不意的升高貿易緊張之舉,也讓許多觀察者感到訝異。川普政府近來正積極推動與中國政府達成有限度貿易協議,並且還施壓國會盡早通過新的北美貿易協定。另外上月川普還宣布將延遲對進口汽車零件是否加稅的決定。

 針對川普突如其來的報復行動,向來與川普關係交好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已表示,將與經濟部長先行討論這個問題。他補充若有必要,將打電話給川普與他溝通。他說:「我與川普有開放的溝通管道。」

 波索納洛去年曾以「巴西版川普」之姿贏得大選。他在當時還揚言將打擊不斷入侵巴西經濟的中國。不過在他上台後,雖然一方面拉攏與美方關係,但在同時也大幅克制對北京批評,轉而對巴西最大貿易夥伴採取更務實的作法。

 然而巴西兩邊討好做法不僅沒有奏效,美國反而回過頭來重啟對該國鋼鋁關稅。不過Control Risk顧問公司地區總裁法拉洛(Thomaz Favaro)認為川普恢復對巴西加稅,最大因素可能是著眼於在明年大選前鞏固農民票倉,不過他也提醒「這只會把波索納洛更推向中國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