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日傳砸1,200億美元 振興經濟成長

 路透3日報導,匿名日本官員指出,該國政府打算推出價值1,200億美元的經濟振興方案,藉此提振成長力,為脆弱的經濟帶來支撐。不過,若日本如傳聞砸重金救經濟,勢必打亂原擬整頓公共財政的努力。

 官員透露,這項支出將列入本財年(至明年3月止)的追加預算以及新財年(明年4月起)的年度預算,兩項預算將於本月稍晚編列。該官員表示因這些規畫尚未定案而不願具名。

 此振興經濟方案規模約13兆日圓(約1,200億美元),加上民間和其他支出,規模將擴大至25兆日圓(約2,300億美元)。

 然而,日本一旦擴大財政支出,這也將加重原本就龐大的債務負擔,目前負債規模已是日本5兆美元經濟的逾2倍。

 經濟學家認為,儘管振興方案金額看似龐大,但在本財年實際支出規模可能較小,並也質疑對經濟帶來的實際助益。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經濟學家星野拓也(Takuya Hoshino)表示:「我們預期本財年的追加預算約3到4兆日圓。此外,我們也不預料這將大幅提升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

 日政府規劃的13兆日圓方案中,其中逾3兆日圓將來自財政投資和借貸計畫,負債沉重的日本政府盼利用日銀負利率政策的優勢,取得低廉的借貸成本。此外,日政府的直接支出預估達7~8兆日圓。

 消息人士透露,最終決定最快會在本周四拍板。

 日本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僅0.2%,降至一年來最低,歸因於全球需求走軟、中美貿易戰衝擊該國出口,引發該國經濟即將衰退的疑慮,一些分析師擔憂,10月銷售稅調升至10%,可能令原本代替出口支撐經濟動能的民間消費力就此降溫。

 日經新聞上周末曾報導,政府考慮推出刺激經濟成長計畫,傳聞計畫規模為92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