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專家:低轉職率是阻礙薪資成長元凶

 美、英、澳等已開發國家失業率維持歷史低點,偏偏勞工薪資不見顯著成長,導致通膨率低於目標令央行傷腦筋。耶魯大學勞工經濟學家莫斯卡里尼(Giuseppe Moscarini)突破盲點,認為轉職率偏低是阻礙勞工薪資成長元凶。

 長久以來各國央行依循菲利浦斯曲線(Phillips curve)的經濟理論,認為失業率下滑刺激通膨升溫,但近來這套理論失靈。回顧2009年10月美國失業率高達10%,今年9月降至3.5%,創下50年低點。10月失業率維持在3.6%,但勞工薪資僅成長4%,低於上一波金融危機前的水平。

 莫斯卡里尼表示:「各國央行應多注意轉職率。」美國政府最近一次調查顯示,去年第一季美國勞工有5.8%轉職,與2006年水平相當,低於2000年各季平均值7%。

 他認為轉職率對勞工薪資、通膨率及生產力的直接影響大過失業率,因為勞工通常藉由跳槽來爭取加薪。他的調查顯示美國勞工轉職後薪資通常比留在原單位的前同事高出4%,前雇主也會因為人才流失而考慮加薪來留住忠誠員工。

 諾貝爾獎經濟學家皮薩萊茲(Chris Pissarides)也表示:「勞工薪資成長的主要動力來自競爭,包含員工實際跳槽及威脅跳槽對企業帶來的人才競爭壓力,因此當轉職率下滑時,生產力及勞工薪資也會受到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