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楊日興/綜合報導

美國圍堵陸企5G 再喊話歐盟

 北約峰會以及歐盟運輸、電信和能源理事會召開前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再次痛批中國與華為,呼籲歐洲千萬不能將5G的控制權交到華為或中興通訊手中。

 自2018年以來,美方就不斷遊說各國,強調使用中企如華為與中興通訊的產品來從事5G建設是有國安威脅的。但並非所有西方國家都響應美國號召,多數國家至今仍在考慮,多數希望端出一個不會破壞自身與中美兩國關係的方案。

 北約峰會當地時間3日即將在英國倫敦登場,而歐盟運輸、電信和能源理事會同日也將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會議,會中將探討5G技術對於歐洲經濟的影響及相關建設方案的討論取捨,歐盟希望在2025年前確保所有城市以及主要幹道能覆蓋5G。

 美國總統川普已動身前往倫敦出席北約峰會,外界預料5G問題將是川普此行重點之一。

 美國國會山報2日報導,蓬佩奧在歐洲政治周報中專文評論,5G網路涉及了民眾生活的各層面,甚至對關鍵基礎設施有很大的影響,呼籲歐洲領袖必須最優先考量安全層面,選擇信賴的公司參與5G網路建設。

 蓬佩奧點名指出,最關鍵的就是歐洲不能將5G網路的主導權給予華為以及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這些企業有不少黑歷史,例如華為涉嫌在捷克、波蘭、荷蘭等國家從事間諜活動,並涉嫌從美國、英國、以色列等國家竊取技術與專利。歐盟國家應該要選擇如愛立信、諾基亞、三星等企業來提供5G網路設備,這些企業不但已經有能力提供高品質、高性價比的產品,且其總部都設在遵守法治的民主國家,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