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譚有勝/綜合報導

美大豆輸陸 關稅豁免配額將用盡

 中美貿易談判出現生變,引發市場高度關注。消息人士透露,中國約1千萬噸的美國大豆進口關稅豁免配額即將用盡,在中美貿易磋商還未取得進一步成果前,中方可能不會發放新的關稅豁免配額,恐將為中美貿易戰增添更多不確定性因素。

 中國採購美國農產品一直是雙方貿易談判焦點,尤其是美國農民作為美國總統川普的鐵票,中國採購美國大豆的數量不但受到川普關切,更是中方在貿易戰博弈時的重點籌碼之一。

 路透3日報導,自中美兩國在10月1日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後,川普便多次對外宣稱,中國已同意每年採購400億美元~500億美元的農產品。然而,中國並未對採購項目做出具體承諾,僅強調將根據國內市場需求進行採購。

 為了擴大進口美國大豆,中國在10月底時向國有、民企大豆壓榨機業者提供1千萬噸大豆的豁免關稅配額,促使業者加快自美國進口大豆。報導指出,自2019年9月1日大豆銷售年度開始至11月中旬,中國已採購803.6萬噸美國大豆。

 不過,截至12月初,上述關稅豁免配額即將用盡。消息人士表示,在中美經貿磋商取得進一步進展前,中方可能不會發放新的關稅豁免配額。知情人士認為,自中國從下半年擴大採購美國大豆以來,中國在2020年上半年的大豆需求已經得到滿足,中國會否加碼大豆關稅豁免配額仍有待觀察。

 另一方面,受到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影響,中國近期也擴大從美國採購各類農產品。

 據中國商務部統計,中國企業在2019年前10月已從美國採購包括大豆2千萬噸、豬肉70萬噸、高粱70萬噸、小麥23萬噸,以及棉花32萬噸的各類農產品。中國可能還會購買美國雞肉、火雞肉等其他種類的肉類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