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黃欣/綜合報導

消費稅公布意見徵求稿 白酒稅率不變

 為加速稅制改革並緩解地方政府的財政壓力,大陸財政部3日公布「消費稅法(徵求意見稿)」,正式推動消費稅立法進程。值得注意的是,外界原先預估將上調稅率的酒類及奢侈品,全都維持不變;而是將菸類及成品油的消費稅率大幅上調。

 大陸官方為減稅降費,近日先後宣布調降增值稅及進口關稅,為彌補減稅後的資金缺口,最新公布的消費稅法意見稿正可緩解地方政府財政困窘壓力。不過,針對稍早外界擔憂的白酒消費稅率,則維持不變,稅率為20%另加上每500毫升0.5元。分析人士認為,當白酒消費稅以立法形式正式確立後,可能對依靠價格競爭的中小酒企形成壓力。

 消費稅是針對特殊消費品徵稅,其目的是抑制這類商品消費,並籌集財政收入。第一財經3日報導,2019年前10個月,大陸消費稅收入達到人民幣(下同)12,120億元,年增率高達18.7%,已經超過去年全年收入。在大規模減稅降費衝擊下,消費稅收入增長強勁。

 財政部稱,1993年12月首度頒布「消費稅暫行條例」,2009年根據市場環境進行稅率調整的修訂版。而本次將「消費稅暫行條例」正式立法,仍延續先前的基本架構並保持稅負水準總體不變,意見徵集將在2020年1月2日截止。

 最新公布的內容,未如外界預期加碼酒類、高級手錶等奢侈品的稅率,但菸類和成品油稅率則大幅上調。以卷菸來說,甲類卷菸的稅率由原本的45%上調到56%,乙類卷菸稅率則由30%上調到36%,同時兩類卷菸還另另外加徵批發環節的稅率。

 成品油稅率上調幅度更高。以汽油來說,從原本的每升0.28元大幅上揚到1.52元;柴油從原本的每升0.1元上漲到1.2元,漲幅驚人。市場人士分析,成品油稅率上揚可望進一步助推官方推廣新能源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