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野村投信海外投資部經理人吳維

阿里巴巴回家具長遠戰略意義

萬眾矚目下,20歲的阿里巴巴於11月26日完成香港第二次上市,共發行5億新股,另有7,500萬超額認購權,當日收盤總市值逾4兆港元,為今年動盪不安的香港和情緒低迷的港股帶來一絲生氣。

 阿里巴巴的B2B業務曾於香港上市,但因合夥人制度所衍生同股不同權的架構問題,集團整體上市無解,最終選擇退市並於5年前轉赴紐約,而港交所在經歷一番努力後,於2018年4月修改條例,完成小米集團、美團點評的同股不同權上市,也為阿里巴巴回家鋪路。

 短期而言,阿里巴巴重返港股所能帶來的實際改變或許不大,但具積極的長期意義。首先,香港市場日成交額約為700~900億港元,對比全球仍顯著偏低,且恆生與國企指數的構成仍以金融、地產和能源類股為主,互聯網、雲計算、金融科技等新興行業則大多選擇在美國和中國A股進行募資。

 阿里巴巴回港上市第一天成交額即高達140億港元,即使交易穩定後會略有下滑,但可望與騰訊60億港元的平均日成交額不相伯仲,對整體市場活躍度應有正面貢獻。

 受限於流通量和投資人結構,阿里巴巴的股價定價權目前仍由美股主導;從港股上市後兩天的成交情況來看,美國市場包辦逾八成交易。但受惠於其港股和美股可自由轉換的機制,即便考慮手續費和兩天的時間差,預計兩地股價的價差將不顯著。值得關注的是,阿里巴巴此次在香港僅發行5億股,佔總股本的2.3%,但根據中央結算系統CCASS最新公告的持股紀錄,花旗在港代客持股已高達42.3億股,佔總股本的19.8%。花旗是阿里巴巴美股ADS的存託人,雖無法確認是否管理層和大股東持股轉換以平衡未來兩地供需,但能肯定的是,香港市場正張開雙臂歡迎資金回流。

 至於市場最為關心的議題之一:港股通「北水」何時能正式買入阿里巴巴,可從幾個方面探討。首先,作為港股通投資範圍參考的恒生指數綜合成份股已於阿里巴巴上市次日宣布其符合快速納入規則,將於12月9日正式生效,接下來除了須達成上市滿6個月加上20個交易日的要求,更關鍵的是對其同股不同權和第二上市特性的審核。

 以小米集團和美團點評為例,由於同股不同權的複雜性,直到上交所和深交所修訂業務實施辦法後才於今年10月底正式納入港股通。因此,阿里巴巴需要時間獲得監管機構做出相關解讀和修訂。筆者認為,不論所耗時長,將阿里巴巴納入港股通,並引導其他優質中概股回歸香港上市是必然的政策趨勢。

 在中美之間邊打邊談、關係微妙的大環境下,安排一條安全的後路是對公司和投資人的保障。從大型機構投資人的角度來看,短期並不存在將阿里巴巴美股部位轉移至港股的急迫性或必要性。市場期待北水資金的主因,在於中國內地投資人對於新經濟龍頭願意付出的潛在估值更高。

 從基本面分析,阿里巴巴最新公布財報(2019年7至9月)顯示中國核心電商收入年增率達40%、雲計算收入64%,年度活躍買家達到6.94億,即便在不考慮估值重估的情況下,獲利表現也值得稱許。對於阿里巴巴回家,短期內市場情緒高漲無可厚非,但長期仍須聚焦基本面的持續表現與對香港資本市場帶來的戰略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