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朱漢崙/台北報導

國營銀調薪新規 明年上路

薪資與績效連動方案即將出爐,從五大面向著手,與公務人員脫勾

image
三大國營銀行薪酬獎金五大參考指標

 三大國營銀行的薪資與績效連動方案即將出爐。據了解,包括台銀、土銀、輸出入銀行等三大國營銀行的薪資與公務人員調薪脫勾的「薪資與績效連動」方案,研議逾一年終於將進入最後階段,已確定該方案會從五大面向著手讓國營銀行的薪資調整所突破,不會再和公務員調薪綁在一起。

 相關人士指出,近來財政部高層、三大國營銀行的董總等經營高層和三家工會理事長已對此緊鑼密鼓密集開會,該方案的薪資所連動的五大面向已經確定,預計會在明年上路,這五大面向包括:1、業績(包括營運量與淨獲利)成長率;2、經營能力成效(主要以ROA、ROE為主);3、員工獲利貢獻度;4、與其他公股行庫的薪給行情比較;5、配合政策相關的負擔,及因此導致對獲利的影響。

 其中,所謂員工獲利貢獻度,即每年每位員工對當年度的獲利貢獻平均值。目前依照現行的行政院人事總處的規定,三家國營銀行的用人費用,都不得超過前三年用人費用的平均值;但金融市場近幾年來瞬息萬變,三家國營銀行跟著政院的「法規」原地踏步,只能眼看著人力資源的競爭力流失。

 在業績的考評上,除了「業務量」之外,此次將再兼而加入「獲利」指標綜合考評。

 知情人士表示,工會所以和財政部研議兼納入「獲利」,而非僅以「業務量」為業績成長率的指標,也是為了符合當前金融市場趨勢的作法。

 過去對於國營銀行「業績」,通常以「業務量」考評,但這樣的考評方式早已過時,不少民營銀行都已經開始基於資本結構的調整,慎選案源,以能讓有限的資本額發揮更大的效益,利率太低妨害利差的甚至不作,因此,國營銀行工會也向財部爭取,希望未來在考評「業績」成長率時,不要只看「業務量」,必須兼看業務量和淨獲利。

 除了財政部已初步同意該方向,工會對此也設算不同的加權計算成長率方式,其中,獲利所占的權重至少應佔20%,目前大致有獲利所占權重大致有20%、30%、40%、50%等四種不同的加權方式,此時相對應的業務量權重則分別為80%、70%、60%、50%,以避免過度以「量」來考評國營銀行的「業績」,導致國營銀行的獲利成長吃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