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管會催新光金找總座

新光金控總經理一直未「扶正」,金管會「聲聲催」。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3日公布,目前只有一家金控總經理是「代理」,且已代理逾一年以上,銀行局持續「督促」這家金控應儘速找到正式的總經理人選。

 新光金原總經理兼新光金副董事長李紀珠在2018年3月,以完成階段性任務,並要培育新光金接班人為由,免兼總經理一職,由新光金副總黃敏義接棒,但黃敏義一直是「代理」總經理,並未扶正,近期新光人壽董事會已決定現任總經理蔡雄繼在今年底卸任,由黃敏義在2020年1月1日接任新壽總經理。

雖然金控總經理也可兼任一家子公司總經理,黃敏義亦可真除金控總經理兼人壽總經理,莊琇媛表示,金管會並沒有限制「代理」期限,但仍是會持續督促新光金儘速找到正式的總經理人選。即必須要有一位正職、非代理的總經理。

壽險業部分,目前也只有一家公司有代理董總,即南山人壽的代理董事長尹崇堯,由於其年齡較輕、且要經營一家資產4兆元的大型壽險公司,因此金管會首度決定對代理董事長也要面試,尹崇堯已先與保險局長施瓊華初步面試,仍待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面試。

金管會表示,目前仍在「喬」雙方時間,尚未二度面試。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面試重點將是著重尹崇堯是否具備保險專業知識與保險經營能力,可健全保險經營。

 至於證券期貨業,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目前只有二家投信是代理董總,因其原任董總因故離職,目前暫時代理,金管會將給予適當時間尋找接任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