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吳筱雯/台北報導

AI發功 智慧醫院好厲害

機器人送床單、配藥,監看病人狀況……

 史丹佛大學在加州新開設的醫院,不僅將有機器人負責清垃圾、送床單、配藥,病房內配置Apple TV,轉台、調整室內溫度都透過平板,並規劃在透過病房的監視器與景深感測器搜集資訊、訓練AI,以達到由AI負責監看醫護人員進入病房前有沒有洗手、病人有沒有躁動、病床抬高的角度等,提高治療效果、降低醫護人員負擔。

 被視為「台灣AI教父」的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自從病癒後自嘲自己常常跑醫院,就是為了了解醫院的需求、打造醫療AI,林百里日前更宣布廣達已經與MIT簽約新的五年計畫,將與MIT、哈佛醫學院、麻省總醫院、台灣的頂尖醫院,一起打造Computational Healthcare(計算健康照護)/智慧醫療,將AI、機器學習模型導入醫院,協助醫院管理、醫師診斷、預估疾病進程、病人癒後與預後等。林百里表示,他希望透過這個合資,讓上述頂尖研發機構與醫院的能力,在台灣落地,讓台灣一起加入成為世界最好的醫療研究團隊。

 而林百里的大計畫在美國已經率先實現一部分,根據外電報導,史丹佛大學最新的醫學大樓日前啟用,這棟大樓花了10年時間規劃、興建,總造價高達21億美元,共有368間病房,醫院多處採用自動化,如配備23台、每台有如大型印表機大小的機器人,以每小時2英里的速度巡迴病房,負責運送垃圾、床單等粗活,醫院藥房也有有如快餐車大小的機器,負責替住院病人與看診病人配藥並包裝,倉庫到處都有感測器以確知庫存水位。

 而在智慧醫療方面,雖然史丹福新醫院並不特別強調AI,不過史丹佛大學醫院試圖發展一個新計劃,將AI與重症病人聚集的加護病房結合訓練出新的AI模型,透過病房內的紅外線監視器與景深感測器,在預測到病人可能會有狀況時,即時通知醫護人員處理,簡單的事情如醫護人員在進出病房前是否有洗手、病人躁動時是否試圖把點滴拉掉等,預計明年春天當60間病房的監視器與感測器都已經完全設置妥當後,就可以開始這個實驗性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