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陳信榮、蘇秀慧、郭建志/台北報導

國慘車告急 汽車零組件降稅今闖關

 立法院財委會4日將初審攸關汽車零組件降稅的「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朝野立委共計提出四案調降關稅,此四案均與經濟部稅式支出報告一致,行政院3日首度表態「尊重」立法院審議,預料4日可望順利闖過頭關,拚本會期過關有望敗部復活。

 11月進口車銷售市占再度過半,國產車廠生計大受打擊,多家業者被迫裁員縮編人力,台灣機械業公會聯合會呼籲府院正視國「慘」車業的慘況,搶救產業一刻都不能等,要求一定要在立院本會期內,完成九項汽車零件進口關稅調降案三讀。

 立院財委會將於4日初審汽車零組件降稅的「海關進口稅則」,機聯會搶在3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儘快調降汽車零件進口關稅,並企圖藉此對阻擋修法的立院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黨團施壓,揚言對阻擋修法的政黨總統與立委候選人,展開「如影隨行」的大規模抗爭。

 機聯會理事長段維中強調,國產車業者不是要求補貼,只是要求一個合理公平的稅制;2002年加入WTO起,政府逐年調降汽車整車進口關稅,卻未等比調降進口汽車零件關稅,17年來蠶食鯨吞國產車競爭力,造成車輛產業勞工每年數十人至數百人被裁退,上下游相關產業多達30萬勞工的工作權,岌岌可危。

 3日國內六大汽車廠,包括國瑞、裕隆、中華、本田、福特與三陽的工會代表,也出席機聯會記者會,力挺機聯會的主張。車廠勞工工會代表均表示,面對國產車銷量市占不斷萎縮,各車廠被迫縮減人力,資遣、離退勞工,各車廠工會會員平均年齡40至50歲,都是家裡的經濟支柱,一個會員被解雇,就表示一個家庭將面臨經濟困境。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3日表示,「尊重」立法院審議。另立法院民進黨團3日並未阻擋財委會4日排審汽車調降關稅案,知情官員研判,財委會4日可望通過初審,至於汽車零組件降稅案本會期能否完成三讀,交由立法院會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