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柯宗沅/台北報導

5G領風騷 新漲價概念股出列

image
5G帶動的漲價族群及個股近3日表現

 台股持續圍繞5G商機運轉,隨著5G對相關上游材料及零組件需求成長,也讓新漲價概念股商機浮現,包含被動元件、石英元件、銅箔基板(CCL)等,在漲聲響起後,多頭特攻隊正式啟航。

 2020年5G開始商轉,相關需求將比今年擴增,手機方面,內外資法人一致認為2020年5G手機出貨量將突破2億支,加上5G對關鍵零組件與材料的質與量皆較4G手機更高,隱含商機逐步浮現。

 被動元件當中的積層陶瓷電容(MLCC)已傳出供需轉趨緊繃,因5G手機的被動元件平均使用量較4G手機增加2~3成外,日系大廠及台廠對MLCC的供貨並不足以補足擴大的需求缺口,目前訂單交期已拉長至8周,法人預估2020年第二季供應恐將呈現吃緊狀態,國巨、信昌電、禾伸堂及華新科等3日股價皆出現強漲。

 石英元件同樣受惠5G訂單需求持續擴大,加上日系龍頭廠釋出供貨吃緊的消息,報價出現調漲的聲音,近期同樣出現強勁走勢,加高更是連三日攻至漲停板。

 CCL為印刷電路板(PCB)的關鍵原料,因5G對於CCL的規格要求更高,包含更低的介電損失、更低的熱膨脹係數及更高的波離移轉點溫度,CCL價格有望走揚,助於相關個股的業績表現,台光電、聯茂及台耀3日在外資力挺下,漲幅皆逾1%。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認為,明年主要族群仍圍繞5G的看法不變,且第一季隨著全球各大品牌廠的5G手機相繼推出,將帶動相關元件的淡季拉貨,以及下半年備受矚目的蘋果新機,將使明年電子族群全年看旺。

 朱成志指出,年底前因缺少財報檢驗個股,投資人如瞎子摸象,補漲股當道,加上投信年底搶拚績效表現,個股12月在沒有數據掌控下,股價不見得合理,投資人操作上除需謹慎外,可以多加留意投信甫進場布局且股價尚未反應的個股。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同樣表示,被動元件及石英元件等族群具備高殖利率及低本益比的優勢,年底法人與集團聯合作帳下,相關個股紛紛出現補漲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