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

大盤高檔震盪整理,留意個股強弱調整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盤勢分析:

 因川普總統簽署美國會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引發中國政府抗議及反彈,市場擔心影響到中美第一階段貿易談判協議簽署,美股四大指數在11月份創歷史高點後拉回,道瓊指數和費半指數跌落20日線,上証指數跌破年線,國際股市轉弱整理,外資轉為調節賣超下,台股指標股台積電跌落20日線,大盤上周以中黑線摜破20日線支撐,9日KD值交叉向下,短線再度轉弱整理。

11月月K線收帶178點上影線的小紅線,周K線近四周都是震盪的小紅和小黑線,表示上檔壓力漸顯現,但只是漲多後的高檔震盪型態,月成交量為2.787兆元,和10月的2.797兆元相近,多方仍維持相當的攻堅動能;年線在10月份轉為上揚後,因扣抵低數數區加速上揚,在12月份向上突破2年線,形成中長期均線黃金交叉,半年線、年線、2年線、5年線和10年線形成多頭排列格局,9月KD值向上攀升至80以上,中長多趨勢進一步強化。

中長期趨勢的轉變需要時間,一旦轉變為多頭行情,除非有重大的利空衝擊,不會在短時間改變,以年線轉為多頭及和2年線黃金交叉歷史走勢分析,後續的漲幅都不少來看,指數年底或明年應有更高目標可期;不過中長期均線能轉為多頭排列格局,代表累積了不少漲幅,如9,319低點上漲至11,668高點,漲幅達25.2%,出現漲多震盪或拉回走勢在所難免,但中長期還是往上的。

影響短中期整理走勢強弱,除了美中貿易談判簽署協議進展、美股走勢外,外資多空態度也是重要觀察指標,因為外資是推升台股此波上漲主要動力,外資對台股看法是否調整,攸關台積電等電子權值股及大盤表現;外資上周五出現近期較大的125億餘元賣超,但本周又轉為小買,美中貿易談判仍在討價還價階段,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只是時間上的問題,美股短線轉弱、中期仍偏多,不致明顯轉弱回整下,外資對台股不會馬上調整為明顯偏空調節,對台股造成太大修正壓力。

操作建議:

 由10,180低點延伸的上升趨勢線仍未跌破,大盤的9周KD值仍在80以上高檔鈍化區,季線至年底都扣抵10,967點以下低指數區上揚,中多格局仍未改變,短期仍看11,400點至11,800點高檔震盪走勢,建議逢回選股偏多操作,隨著外資多空動態和外資概念股強弱調整進出。選股方向聚焦高階半導體、5G相關、IC設計、蘋概股、伺服器相關、中國去美化受惠股、電動車相關等電子股,及醫療生技股和集團年底作帳績優股等。

不過個股股價近期調整,先前熱門股出現跌破季線或9周KD值交叉向下的中期轉弱走勢,9周KD值高檔交叉向下轉弱股,短線反彈宜減碼因應,以守在月線或季線、9周KD值向上的中多股為逢低選股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