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陳昱光/台北報導

凌華迎兩大契機 搶攻智慧製造

image
 ●凌華董事長劉鈞。圖/陳昱光

 工業電腦廠凌華(6166)3日宣布攜手台灣IBM等業者,搶攻全球智慧製造商機,凌華董事長劉鈞指出,智慧工廠要加速落地,「提高品質」與「降低成本」是核心,公司規畫2020年底達100家營運技術(OT)端生態圈夥伴加入,提供完整解決方案,並看好半導體及高人力密集的工廠將是智慧製造兩大成長機會。

 凌華與台灣IBM、大聯大世平集團、台達電及緯謙科技打造智慧製造生台圈,整合OT、資訊技術(IT)與人工智慧(AI)等業者,協助智慧製造加速落地並規模化應用。

 劉鈞表示,智慧工廠從單點推向廣泛場域應用,重點在於如何創造投資報酬,「提高品質」與「降低成本」是兩大關鍵點,其中,提高人力工作效率、收集設備數據分析決策,以及提高產品良率,是工業4.0導入改善的三大元素。

 針對智慧製造商機,劉鈞看好將有大幅發展空間,尤其是在半導體及高勞力密集的代工廠。他說,目前最成熟的落地應用在半導體產業,高端先進製程的業者都已經提前導入相關設備及解決方案,但國內還有很多半導體廠商願意投入資源建置智慧工廠。

 其次,自動化走向智能化,以工廠經營而言,最大的風險來自於人,藉由智能化設備的導入,能夠將人力作最適化的配置,對於高勞力密集的產業提升效益最為明顯,預期集結IBM等各領域系統整合商,可望提供更多元化的AIOT解決方案。

 從架構來看,在以往嵌入式的架構下,將軟體放入硬體後就一直沿用,但未來整合服務導向將是關鍵,走向AI深度學習,軟體不斷修正升級,增進經營效率,無論是軟、硬體,服務導向架構都是重要的一環,也是凌華持續發展方向之一,將朝通訊、管理、維修及安全等方面與生態圈夥伴合作,規畫2020年底要有100家以上的生態圈夥伴。

 此外,劉鈞表示,台灣具智慧製造發展的獨特優勢,雖然工業4.0是由德國提出,但目前智能化產生最大效益就是節省人力,在亞洲製造體系中,是很好的切入方式,不見得要跟隨歐美國家腳步,凌華目前正在制訂AI模組標準,認為國內業者「絕對有能力」扮演先驅者的角色,呼籲政府及周邊單位能夠領頭主動出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