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簡威瑟/台北報導

蘋果照亮5G 外資看好三台廠受惠

 5G智慧機旋風強勢來襲,摩根大通證券繼看好蘋果2020年下半年四款新iPhone全進入5G規格後,上調全球5G智慧機2020、2021年出貨量至2.29與4.62億支,花旗環球證券更看好5G智慧機來年滲透率直衝二成、出貨上看2.8億支,精選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欣興(3037)等供應鏈大將,作為參與5G新時代先鋒。

 5G智慧機推動的關鍵因素除各國政府積極布建基礎建設,摩根大通、花旗環球證券同時看到,5G智慧機價位可望來到甜蜜點,是5G時代進入爆發期的關鍵。

 花旗環球科技產業分析師賴昱璋指出,5G智慧機零組件供應鏈愈來愈成熟,預期價位在300美元以下的機款,也有可能搭載5G規格;因消費者將5G智慧機視為新一代產品,當價格來到甜蜜點,有助降低消費者「怕太貴、不換機」的心理障礙。

 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研究部門主管哈戈谷(Gokul Hariharan)則研判,大陸智慧機品牌競推5G智慧機,價格曲線更加積極,2020年底前的5G智慧機將會見到人民幣2,000元或以下的誘人價格。

 從供應鏈的角度出發,外資欽點台積電、聯發科是最受惠雙雄,完全符合花旗環球提出的5G兩大選股原則:受惠5G智慧機出貨量攀高、在5G智慧機中內含價值上升。摩根大通證券更發現,天線封裝(AiP)相關供應鏈為加速在5G時代中卡位、動作頻頻,甚至特別深度分析AiP供應鏈發展,特別看好台系PCB供應鏈中的欣興、景碩。

 摩根大通證券指出,愈來愈多的智慧機OEM廠為滿足設計兼容性與成本效益,積極開發自己的AiP解決方案,這些專案與不同的載板供應商合作,欣興與景碩便是直接參與主要AiP專案之台廠代表;其中,摩根大通給予欣興「優於大盤」投資評等,里昂、花旗環球、野村證券對欣興的推測合理股價則高達60~62元。

 花旗環期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徐振志針對台積電說明,多數5G智慧機都採用功能更強大、die size也更大的應用處理器,5G智慧機中有更多射頻(RF)、電源管理IC、模擬晶片,增加台積電產品在新智慧機中的內含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