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孫彬訓/台北報導

資金湧、企業獲利看增 A股、大中華基金行情燒

 MSCI 2019年納大陸A股第三步驟於11月26日生效,帶動外資買盤創紀錄;由於有資金面利多加上選股策略得宜,2019年來投信發行的大陸A股基金績效逾三成,躍居海外股票型基金績效前茅。受這股資金熱潮推升,投信發行的海外股票型基金規模逾新台幣50億元中,大陸A股及大中華基金就占了近半比例。

隨MSCI將A股納入因數從15%提升至20%,累計11月26日全日共有214億人民幣外資淨流入A股,創下單日流入紀錄;據基金資金流向統計機構EPFR最新統計顯示,滬港通北上資金流入A股亦連六周買超,預估後續資金挹注可期。

 復華中國新經濟A股基金經理人徐百毅表示,目前A股評價水準相對低,加上有納入各大指數利多,已成為接下來2020年資產配置布局不可或缺的核心配置之一。

 徐百毅認為,從產業面來看,業績有望反轉向上的消費性電子供應鏈、半導體設備、5G相關設備材料、教育、創新藥產業鏈等,都是值得留意的產業。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黃筱雲表示,在A股國際化題材下,陸股短、中、長期格局偏多,並且會以龍頭大消費股、具估值優勢的藍籌金融股受惠最深,其次則是因結構性機會帶來的成長型股,包括:互聯網、金融科技、醫療、國產化替代、機械設備等。

 法人指出,政治雜音和干擾,從食品飲料、旅遊、健康醫療,甚至隨著金融市場開放和發展,大陸保險金融類股也是深具成長爆發力。隨著大陸經濟成長、中產階級崛起和消費力提升,這些產業都是最直接受惠大陸13億人口的龐大消費力。

 台新中証消費服務領先指數基金經理人葉宇真表示,隨著大陸經濟結構調整,消費將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角。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指出,預期大陸經濟增長的壓力依然明顯。不過,人行已透過降低融資成本的方式,以因應經濟周期性的放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