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文/蔡淑芬

滙豐中華投信:2020亞高收具成長空間

 全球經濟放緩和貨幣政策寬鬆,已成為2019年債券上漲的主要驅動力。展望2020年,滙豐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梅立中表示,若特定催化劑如美中貿易談判、英國脫歐協議和財政刺激有所進展,將進一步擴大經濟發展動力,使得信用利差縮小,帶動債市成長空間。

 梅立中認為,今年以來受惠於各國央行的鴿派貨幣政策,整體利好債券市場價格,但主要漲幅係來自於利率的下降,而非信用利差收縮;隨著中美貿易協議釋放樂觀訊號、英國硬脫歐的概率持續下降,在這種情況下,明年債市將有機會反彈;不過,由於不明朗因素依然存在,反彈幅度不致於過高。

 此外,梅立中表示亞洲經濟已有很大幅度的改善,經常帳赤字並不會太高,外匯儲備足夠覆蓋短期的外債還款需求,為亞洲提高抵禦能力,以抵銷因宏觀不明朗因素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宏觀經濟基本面而言,梅立中認為亞洲的經濟成長動力明顯高於全球其他市場,此有助於提高亞洲的升值能力以及信用部位;同時,亞洲各國的財政獨立性較高,有足夠能力主導財政刺激措施,例如印度政府近期下調企業稅,推動印度經濟增長脫離低位,而中美貿易談判帶動貿易版圖的改變,也有助於南亞地區未來的宏觀經濟表現。

 綜上因素分析,亞洲高收益債券再度突顯其吸引力,梅立中說明亞洲高收益債的利差水準較美國或其他新興市場的同類型債券都要來得高,特別是在B級以及BBB級債都有不錯表現,加上亞洲企業的盈利能力已扭轉先前的局勢,債務計畫持續進行去槓桿的動作,利息覆蓋率顯得相對健康,也能幫助信用市場持續收窄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