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5譚有勝/新聞分析

鬥而不破的中美博弈

美國總統川普近期在北約論壇期間突然表態,不排除在2020年總統大選後再與中方簽署貿易協議,加上中美貿易談判代表至今也未對取消加徵關稅及農產品購買等關鍵問題,做出明確表態,顯然歷經一年半的中美貿易談判要有進展,美方取消加徵關稅,仍是決定性因素。

近期中美關係緊張,主要是美國一方面不斷拉高圍堵華為的戰線,同時也以「人權牌」的手段,觸及北京政府的紅線,引發中方連日嚴厲批評。但針對這是否會影響談判?大陸外交部則以不為談判設下期限作為回應。

再者,中美在人權議題的博弈,並不一定會衝擊雙方的談判的原因是,中美達成協議可成為川普2020年競選總統連任的政績,對中方而言,達成協議後也能夠穩定當前經濟成長下滑的局勢,在國際社會上建立開放市場的形象。

 可以說,無論是對中美關係還是雙方內部的政治、經濟局勢,都有莫大的意義。

按過去慣例,中美往往接近達成共識,就會在只差「臨門一腳」前就停滯不前,11月中旬智利APEC峰會的取消,原本無礙中美元首隔空對話互釋利多,也無礙中美貿易談判代表對話及談判,但仍無法避免情況的逆轉,中美關係總能走向市場始料未及的結果。

 如今,中美兩國正陷入緊張關係,而美國會否取消在12月15日對價值1,56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新一輪關稅是外界關注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