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5呂淑美/台北報導

貿易戰延燒 避險ETF齊步揚

image
10檔法人敲股價揚ETF

 受到川普發言表示中美貿易協議不急著簽署,美並發動對巴西、阿根廷及法國的關稅戰影響,全球股市紛紛下挫,避險資金也回歸市場,在台股交易連動恐慌指數(VIX)、黃金、白銀、公債以及各國股指ETF等,4日全面齊揚。然貿易戰瞬息萬變,投資專家建議要隨時留意風險性資產與避險性資產的資金變化。

 受到貿易戰延燒的利空衝擊,全球股市同步拉回,而市場資金更轉戰與避險性資產有關的商品,富邦VIX ETF跌深強彈。

 此外,資金也湧入黃金及白銀等商品,投信專家指出,預期未來避險需求將持續對金價形成支撐,花旗報告更預期黃金可望在2年內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刷新歷史高價,建議當金價低於1,500美元時,即可分批買進、逢低布局。

 在景氣疲弱之際,市場對白銀投資需求大,摩根大通也上調白銀明年均價目標20.91美元,其中第四季均價目標更達到21.98美元,顯示投行對白銀的看好度更勝黃金。另金銀比在反彈後又回到下降趨勢,若金銀比持續下滑將有助白銀表現,投信法人建議投資人,關注金銀比變化,以掌握下一波行情的發動。

 國票投顧指出,基於12月15日那輪徵稅對於美中經濟情勢的影響甚鉅,仍不排除屆時美方仍有可能推遲徵稅時點、留待更多時間以降溫局勢的急迫性,且就市場對明年聯準會(Fed)降息機率、時點預期,對事態後續仍抱持「事緩則圓」的基本假設情境,亦即近月份的貿易紛擾,僅對短線風險資產走勢造成壓抑,股市中期還未改偏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