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蘇秀慧、呂雪彗、彭媁琳/台北報導

現在開始 再造台灣經濟奇蹟2.0

啟動三大策略,力推經濟發展新模式

image
經濟發展新模式2.0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指出,未來四年台灣經濟發展有三大策略:創新成長、投資就業和青年分配,讓經濟可以有新的發展,行政院將推出經濟發展新模式2.0,再創「台灣經濟奇蹟2.0」,包括打造亞洲高階製造研發中心、亞洲企業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

龔明鑫在專訪中勾勒未來四年經濟藍圖說,未來四年雖然要面對中美貿易戰、全球科技戰和貨幣金融戰三個新挑戰,也要解決四大問題,即青年低薪、學用落差、提振內需消費市場和分配正義。

龔明鑫認為,面對三個新挑戰,加上香港反送中,台灣經濟發展出現新契機,「過去資金外流、產業有空洞化疑慮,現在資金回流、台商回來、外商也來了」,未來四年將有6兆元大投資,「能量扎實」,「台灣經濟奇蹟2.0就從現在開始」。

龔明鑫說,蔡政府第一階段對大型製造業投資、5+2產業創新帶動產業升級都有初步成果,例如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產值都破兆元。財經法規鬆綁,包括公司法、產創條例、所得稅法都已修正,後來因應中美貿易提出境外資金匯回專法等,都有階段成果。

龔明鑫說,內需產業發展、金融服務業競爭力,之前並未妥善處理到,就經濟整體發展,若內需產業和金融業沒有提升,就會與製造、科技業脫節。因此金融產業不但競爭力要提升,也要兼具支援其他產業發展的功能,金融業要扮演更重要角色。

龔明鑫提出啟動下階段經濟發展新模式2.0的三大策略:包括創新成長、投資就業和青年分配。在加碼創新,驅動成長方面,要加碼吸引如Google、Microsoft、Amazon、Facebook等國際大廠持續投資台灣,與其合作研發補助會加碼,並布局AI、5G、太空(微衛星)等,從5+2產業創新升級到2.0版,要打造亞洲高階製造及研發中心。

投資就業策略方面,龔明鑫說,將擴大投資,創造就業。因應台商及資金回台、綠能推動、新世代半導體、第二期前瞻基礎投資等6兆元大投資,將落實執行。同時,加值服務業,發展來台觀光、提振消費力,振興內需市場,提升優質就業。

加值服務業則要提高內需生產力,提升金融業競爭力及扶植其他產業,未來要鼓勵台資及跨國企業來台進行資金調度,將放寬國內分行(DBU)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 間資金流動限制,降低OBU開戶條件,放寬企業資金匯兌限制,增加外幣資金運用便利性,未來兩邊帳戶流通會有條件,給予一定額度,也可有試驗期,以打造台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

至於青年分配策略,則要照顧青年,落實分配。龔明鑫說,將落實都更、社宅及長照社會投資,解決青年低薪和學用落差問題,以充實產業發展的資本人力,即使產學合作,未來工作人力因少子化仍不足,會再思考因應策略;另持續檢討基本工資水準,以滿足基本生活所需,但並未設定3萬元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