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彭媁琳、呂雪彗、蘇秀慧/台北報導

六兆投資大爆發 改變未來20年供應鏈

 面對中美貿易戰、科技戰、貨幣戰、反送中運動等國際情勢,台灣可望有新的經濟契機,龔明鑫表示,未來4年蔡政府勢必落實台商回台、半導體與科技、綠電、金融升級、前瞻二期等,共6兆元的大投資計劃,對台灣未來20年產業供應鏈及區域結構,有深遠影響。

 龔明鑫指出,目前蔡政府正在思考第二期財經計畫,盤點2016年上任後的哪些成果可以提升或加碼,過去3年半還沒處理到的,要怎麼做新的設計?而投資創造就業,是未來四年的重點方向。

 龔明鑫說,蔡政府會擴大6兆元投資,奠定未來20年台灣經濟發展。這6兆元包括台商回台與境外資金回台1.2兆元;半導體與AI、5G共2.6兆;風電與太陽能等綠電1.5兆元、前瞻二期與都更、社宅、長照、幼托共1兆元;金融服務業升級約1,000億元,四年內讓投資大爆發。

 過去我國曾推動兩兆雙星計畫,但卻變成「慘業」。龔明鑫認為,過去是從供給角度投資投過頭,沒有思考競爭對手狀況,例如面板就沒料到中國大陸會快速崛起。他強調,未來的6兆大投資會考量有無扎實的需求再決定投資,也會考量競爭對手情況。

 半導體跟面板不一樣,龔明鑫指出,在物聯網世代,全球對7奈米的市場需求是2,000億美元,到人工智慧(AI)大爆發時,對3~5奈米市場需求增加到5,000多億美元,暴增逾2,000多億美元,現在有能力投資3~5奈米先進製程只有台積電,半導體的大投資很扎實。

 另風能光電我國有迫切需求,不致因國際景氣變化,投資不能回本而吃虧。龔明鑫指出,蔡總統已宣示2025年之後十年仍有10GW容量會釋出,「民進黨會繼續執政,一定會落實」。

 此外,龔明鑫指出,目前台商回台、根留台灣及中小企業3大投資方案,對台投資已近8,000億元,台商回台第一波是網通、伺服器等產業,政府引導他朝AI化及智慧化升級。目前250家增加對台投資廠商,會進行長期追蹤,包括綠能及半導體投資,這些投資案未來對台灣長期20年產業結構及影響應會有很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