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蘇秀慧、呂雪彗、彭媁琳/台北報導

拚亞洲高階製造研發中心 5+2產業創新升級明年啟動

 加碼創新,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表示,四年內將打造台灣成為亞洲最重要的高階製造研發中心,最大亮點是推動「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政府將與台商、外商合作,並提供創新研發補助,補助計畫總經費提高至五成。此外,明年將啟動5+2產業創新2.0。

「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是由現行的「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進化而來,擴大適用對象及加碼補助金額。其中,適用對象擴大到台商、外商,補助計畫總經費40%以上,最高不超過50%,惟龔明鑫說,實際上最多補助總經費僅三至四成,未來研發合作將擴大加碼補助到五成。

 龔明鑫指出,針對即將或正在台灣進行大規模投資、採購及提供就業機會的企業,鼓勵其進行前瞻技術布局,政府會與其合作,並給予創新研發補助,強化國際連結,研發出未來10~20年先進技術。過去台灣是追隨者,但在AI、5G、物聯網,特別是5G專網時代,台灣有機會做前瞻發展。

 龔明鑫說,過去手工具業和機械業,機材沒有連網功能,無法做分析,中小企業購買各國機台,資料也無法共通,推動5+2產業創新第一階段導入智慧機上盒,資料就可連網互通,讓中小企業簡單應用,資料收集來之後,設立共同平台,有很多解決應用方案,透過手機在全球各地就可了解機台運作數據狀況,立刻下決策。

 龔明鑫指出,未來政府會成立輔導團,替廠商診斷、提供建議,並提供解決方案,帶動企業智慧升級,例如上銀過去是做工具機零組件,現在則幫人家做智慧工廠整體解決方案,跟他合作的廠商,也可智慧升級,上銀有實際經驗,可以商業用途去幫助別人。這波台商回來,都導入智慧化,都是高階產品製造回來,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研發中心,可以選擇技術及網路安全門檻高的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