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柯宗沅/台北報導

供應鏈論壇釋利多 概念股歡慶

image
半導體類股表現強勁

 台積電5日舉辦供應鏈管理論壇,半導體及台積電概念股提前開紅慶祝,並在論壇舉辦前夕,高通宣布5G晶片將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更為歡慶氣氛再添一炮,5日包括宜特、弘塑漲幅皆逾6%。

 台積電今年受惠7奈米製程與導入極紫外光(EUV)技術,逐步拉開與競爭對手的距離,帶動股價今年以來大漲38.36%,權值股王罕見成為飆股。

 台積電5日在外資敲進1.46萬張激勵下,更再度走揚1.96%,以312元作收。

 台積電在5日論壇中明確指出5奈米與3奈米製程皆將陸續登場,加上高通驍龍865晶片將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利多頻傳下,不但台積電概念股漲勢未歇,半導體二線廠也受惠台積電外溢的產能商機,同步成為5日盤中領軍要角。

 台積電持續維持高檔的資本支出,積極投入研發與擴增產能,帶動台積電概念股紅通通,漲勢一波波,EUV光罩盒業者家登下半年大漲347.84%,驚豔眾人,5日在論壇前概念股更獲買盤提前卡位慶祝,宜特、弘塑、矽格皆拉出逾半根漲停板。

 法人指出,除漲勢強勁的設備廠外,今年論壇中無塵室工程廠漢唐獲得台積電頒發的廠務設施建設優異表現獎,獲得官方的正式認證下,其股價表現卻相對平淡,投資人可以多加留意。

 此外,台積電產能持續滿載,訂單外溢,半導體二線廠世界、聯電直接受惠,股價5日再度帶量走揚,分別強漲4.46%及4.42%。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表示,受惠台積電5奈米與3奈米的量產計畫,相關概念股業績有望一路續旺,雖然台積電主要供應鏈仍為國外大廠,台廠的毛利相對較低,然而台積電積極的投入研發與擴產,對國內業者仍是一項大利多。

 兆豐投顧專業副經理劉冠明認為,設備廠主要還是要觀察個股的個案狀況進行投資判斷,因此除留意與先進製程相關的半導體設備廠外,與先進封裝相關的個股也可多加關注,在明年台積電維持高檔資本支出下,業績皆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