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百大集團 投資板塊大遷移

中華徵信所表示,中美貿易戰帶動對美投資持續加碼

image
近五年百大集團在海外投資家數成長
純益率前十大集團

 中美貿易戰讓台灣百大集團出現投資板塊大遷移。CRIF中華徵信所5日指出,統計至今年8月底,百大集團增加投資家數前三大海外重鎮,分別是北美增加81家、歐洲增加54家及東協地區增加42家,這不僅是百大集團連續四年在北美加碼投資,也是單一年度增加投資家數最多的一年,此外,百大集團對台灣本土投資家數也增加65家。

 CRIF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分析,有三大點需要關注:一是川普效應的確帶動了台灣百大集團的加碼投資美國,投資標的有電子售後服務、行銷據點、數據中心等;二是預期科技戰將成為中美貿易戰新焦點,台商回台投資明顯聚焦在技術智財權、自動化、高端化、高毛利率產品。

 第三部分,劉任指出,台商向歐美地區增加投資高於東協,顯示台灣百大集團在創新、設計、製造代工、行銷全盤考量下,正重新思考全球分散投資的策略,並非單純以東協地區的代工基地為首要考量。

 CRIF中華徵信所5日公布2019年「台灣地區大型集團企業研究」,在中美貿易戰影響下,百大集團總體營運出現「四升四降」的現象,其中四升指集團投資分子企業家數創新高、集團資產總額創歷年高點、營收總額創新高、企業集團營收成長率6.36%,是五年新高,反映中美貿易戰對台灣不見得是壞事。

 但因貿易戰牽動整體情勢快速變化,台灣百大企業集團整體也面臨「四降」的威脅,包括資產成長率、稅後純益、純益率和營收成長,均呈現下滑。

 劉任說,貿易戰的影響深遠,未來三年CRIF中華徵信所將由百大集團自大陸外移的速度和移動的地區、新南向國家投資家數的增速、以大陸內需市場為銷售重心的集團獲利變化等指標,來觀察百大集團產業供應鏈重整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