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陳碧芬/台北報導

純益率前十大集團 金融業占七

 CRIF中華徵信所最新調查台灣百大集團結果顯示,純益率最高的十大集團依序為大立光、兆豐金、國巨、彰銀、上海商銀、國票金、陽信銀行、玉山金控、台積電和合庫金控。資產總額排名方面,前十大集團也以金融集團占大多數,有霖園、富邦、中信、臺灣金控、新光、兆豐金控、合庫金控集團。

 名列資產總額榜首的霖園集團,以資產總額9兆2,865億元,連續17年奪得台灣第一大集團,其資產總額成長率達4.25%。資產總額成長達10.9%的富邦集團,除了是金融集團唯一雙位數成長者,資產更高達9兆220億元。

 至於稅後純益最高的十大集團榜單中,富邦集團以613.71億元排名第四,霖園集團以550.77億元排名第五,中信金控389.93億排名第九,拿下三席。

 值得注意的是,進入此次純益率最高十大集團榜單的陽信銀行,玉山金控,合庫金控,都是首次入榜,像陽信銀行從前次的第15,在此次躍升為第七。CRIF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分析,金融業的投資收益業外收入來源,扮演重要角色,以極龐大的資產部位中之自營部位,操作金融投資,如股票、債券等。

 劉任也提醒,目前看來銀行是創造獲利較穩定的支柱,反而旗下有銀行和保險雙引擎的金控,近年面臨保險體系的高昂外匯避險成本,抵消原本銀行體系的豐厚收益。

 惠譽國際信評台灣副總經理黃嬿如指出,台灣銀行業的自營投資部位主要是固定收益金融商品,且信用評級為投資級,2018年是固定收益不錯的一年,美元升息、美元走強,創造台灣銀行業的全年額外收益,台灣銀行業者還不至於為了獲利而調高風險胃納。

 至於海外收益占銀行業收入的比重明顯上升,劉任指出,這部分要更進一步的觀察,像發生社會震盪的香港,銀行業就大幅減少曝險,台商也正在撤出大陸,但台商新代工基地的東協市場放款規模無法彌補大陸市場,且向來有壞帳率偏高的壓力,銀行業如何在供應鏈遷移中維持原有的獲利能力,「不容許太過樂觀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