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彭媁琳/台北報導

出席2019未來科技展 小英:進軍太空產業

image
●總統蔡英文(中)出席2019未來科技展。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5日出席「2019未來科技展」時宣示,未來四年將有兩大科技願景,第一是進軍太空產業,讓台灣成為衛星零組件、地面接收設備等系統的研發與製造基地;第二是成立數位發展部會,以因應資安、電信等數位領域的發展。

 本次未來科技展設置11大主題展區,展出超過100件創新技術,包含AI與IOT應用、電子與光電、智慧機械與新穎材料、生技與新藥、醫材、智慧防災等6大技術領域。包括蔡英文、科技部長陳良基、文化部長鄭麗君、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理事長黃崇仁、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詩欽等產官學界代表與會。

 蔡英文表示,下一階段台灣將重新擦亮MIT招牌,成為亞洲的高階製造及研發中心,在最尖端的AI、5G、物聯網、智慧機械、精準健康等領域,為世界帶來重要的貢獻。

 蔡英文在會中宣示,未來四年有兩大科技政策願景。第一,進軍太空產業,台灣不會缺席。蔡英文認為,台灣的目標不是送人上外星,但是未來10年內,全球預估會發射數萬顆低軌衛星,這將是一個嶄新的時代,人類史上第一次要在太空中運轉這麼多衛星,要讓寬頻通訊服務涵蓋全球每一個角落。

 她指出,台灣有能力研發和製造衛星,有半導體、資通電子、精密機械的完整供應鏈,也有可以信賴的資安和民主環境,台灣能成為衛星零組件、地面接收設備、相關系統設備的重要研發和製造基地。未來10年,台灣每年都要發射衛星,更要培育青壯世代的太空科技人才。

 第二個願景,是在物聯網時代,將研議成立數位發展部會。蔡英文指出,隨著5G和物聯網時代的來臨,數位科技正在全面改變人類的生活,也會大幅改變產業的生態,這是未來科技不可避免的趨勢。

 未來政府的資訊、網路和傳播部門,需要有突破性的整合,才能面對新科技的挑戰,協助台灣社會各界落實數位轉型。

 因此將研議設立橫跨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及傳播五大領域的數位主管機關,負責統籌數位基礎建設、要讓數位應用更普及化,還要讓數位市場有更好的管理,建立起數位時代合理的競爭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