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杜蕙蓉/台北報導

台塑生醫 布局居家醫材事業

 台塑生醫昨(5)日在台灣醫療科技展中宣布,居家醫材事業啟動!首創的潛血、幽門桿菌檢測試劑和改善睡眠困擾族群的居家用仿日照光療機12月推出,目前除以長庚醫院系統的醫療院所和藥局為灘頭堡外,也以進軍社區市場為目標。

 有鑑於睡眠、失智等問題常常跟陽光有關,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看好未來十年光照將是美容、養生、保健儀器重點;而鎖定的睡眠困擾市場,是由研發團隊與南亞光電歷時5年開發而成,該產品可幫助調節體內褪黑激素、幫助睡眠,是台灣第一台居家用照光機。

 台塑生醫副總經理劉慧啟指出,照光機的光罩強度(需去除紫外線)、照射面積和安全性是三大關鍵,首創的居家照光機,已經跟睡眠中心合作完成IRB,不過,由於尚無明顯法規,內部還在與主管機關溝通認證問題。

 台塑生醫副總經理黃銘隆表示,該公司位於宜蘭的GMP工廠,是台灣檢驗試劑供應量第一大,主要產品包括流感、毒品、懷孕驗尿快篩,毒品快篩的市占率更高達4成,外銷則遍及東南亞、日本。過去公司業務以B2B為主,去年營收22.8億元,每年目標雙位數成長。

 為了拓展營運規模,台塑生醫已持續擴大居家產品,初步聚焦於荷爾蒙、發炎、腎功能、基本營養等四大領域,如更年期、肝發炎、腎發炎、維他命D、鐵劑,近日已正式推出潛血、幽門桿菌檢測試劑,在自有門市及診所、藥局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