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陳泳丞

企業私有雲即時通訊 為何大行其道?

在即時通訊軟體LINE、微信、臉書的Messenger已經取代大家多數的日常通訊狀況下,傳統的手機、市話撥打已經顯得很多餘。不過企業內部的私有雲即時通訊近年卻越來越受到重視,放著免費的通訊軟體不用,卻讓這些公司要自己掏腰包買通訊服務來用,背後其實存在很多原因。

 資訊安全(資安)的考量當然是最常被提到的重要因素,市面上的免費通訊軟體選擇雖多,但卻隱藏許多機密外洩的隱憂,所有的對話紀錄跟圖片、資料等等,通通都在人家的伺服器上頭存著,很難保證資料不會被「抓」走。這幾天市面上鬧得沸沸揚揚的卡神案件,也是因為截圖相關的資料被掌握,才會導致後來的狀況。

 不過,做企業私有雲即時通訊已經很多年的本地廠商互動資通說,他們遇到過客戶決心改採付費即時通訊的案例很多,曾經有過一個有點好笑的例子。某家公司平常老闆對中高階主管的交辦事項跟資料通通都用LINE傳,那個群組裡頭的人數自然不會太少。某天卻赫然發現已經離職的主管居然還在群組裡頭沒有被剔除,而且也找不到應該找誰負這個責任。

 為什麼?因為群組裡頭的主管很多都是一個拉一個,越拉越多人,且誰也不敢隨意去刪掉其他人,因為很多人的名字可能是用英文、「大頭貼」用的是狗啊貓的、不然就是小孩照片,誰知道那人是誰?更何況稍具規模一點的公司可能有海外主管,跟本地主管根本不見得熟悉,也因此出現已經離職投效對手公司,卻還留在舊公司高階群組天天「接受營運指令」,這種令人啼笑皆非的狀況發生。

 此外,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類似的企業通訊軟體功能其實已經超強大,不只可以控管行事曆、出缺勤紀錄、出差等等,還可以同時直接發送幾萬筆的重要訊息給公司員工,若再加上AI(人工智慧)的加持,甚至還可以判斷發訊息者的情緒,實在是越來越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