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油價持穩 有利全球經濟復甦

中美首階段協議可望有譜,加上經濟數據回溫,油市需求恢復可期

image
 ●分析師表示,油價回穩,加上美股走強、工業金屬需求強勁等因素,愈來愈多投資人對全球經濟信心轉趨樂觀。圖/美聯社

 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價過去六個月大致維持每桶50~60美元間,而倫敦布蘭特期油價格同樣持穩、徘徊於每桶55~65美元。分析師認為,油價維持在這樣的區間範圍,不僅有利於生產商與消費者,同樣提升市場對於全球經濟復甦的期待。

 石油對於運輸與航運業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原料,因此,油價被部分投資人視為衡量經濟動能的絕佳指標。

 國際油價今年稍早大跌,原因在於全球貿易戰拖累需求,市場擔憂原油恐供過於求,而油價暴跌正是經濟警示訊號。

 但是中美貿易談判日前出現曙光,首階段協議似乎有譜,加上全球經濟數據表現回穩,市場預測油價需求可望恢復。

 有鑒於原油需求獲得改善,加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美國頁岩油產量低於預期,部分投資人看好油價可望維持穩定。

 雖然目前油價遠不及4月高點,但分析師認為,當前油價已高到足以支撐部分能源公司獲利,同時不至於大幅提升消費者能源支出以及威脅經濟成長。

 油價回穩,加上美股走強、工業金屬需求強勁等因素,令投資人對於全球經濟信心轉趨樂觀,與四個月前擔憂經濟恐陷入衰退的情況有著極大差別。

 宏利投資管理公司(Manulife Investment Management)全球資產分配部門主管胡夫特(Nathan Thooft)表示:「愈來愈多人認為經濟可能開始變好。市場樂觀情緒帶動油價上揚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