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電動車勢不可當 威脅傳統汽車工作

 電動車被視為車商走向未來的關鍵,但對許多從事生產以內燃引擎為動力來源的傳統汽車工人的飯碗來說,卻是重大威脅,因為電動車馬達生產成本遠低於內燃引擎,讓生產傳統車的工作逐漸被淘汰。

 生產電動車馬達的運動機件數量,遠低於傳統內燃引擎與傳動系統,而降低電動車生產成本與時間。

 福特和產業專家評估生產電動車所需勞動力,較傳統車大減30%。

 汽車研究中心(CAR)研究部主管史密夫(Brett Smith)指出,內燃引擎是傳統車生產過程裡最勞動力密集,在電動車成末來趨勢下,內燃引擎正面對被淘汰風險。

 各家車商的內燃引擎的活塞和燃料噴射系統等設計與效能各不相同,需要複雜傳動系統配合其動力輸出。但電動車馬達只要固定的單齒輪變速箱即可輸出動力。

 雖然傳統車商目前正生產的電動車款不多,但對傳統車生產已產生影響。通用今年來閉關3座工廠,用省下的經費去研發新車。賓士上周以相同理由宣布計劃裁員1萬人。奧迪上周因生產電動車而計劃未來六年裁員7,500人。

 美國勞工部評估去年車商約有15萬個跟生產內燃引擎和傳動系統等工作職務,約23.5萬個組裝汽車工作職務。

 專家認為,電動車市場擴大會衝擊那15萬個工作外,生產散熱器與廢氣排放系統等傳統車必備零件的工作也可能被裁汰,因為電動車不需要這些零件。

 汽車工會高度關注電動車帶來的風險。德國汽車工會IG Metall估計7.5萬個生產內燃引擎和傳動系統的工作將在2030年前被淘汰。

 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指出,電動車崛起也許有機會推動美國製造業再投資,但也可能因車商進口成本低零件,甚至讓生產外包而令美國失去再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