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譚有勝/綜合報導

陸商務部:若達協議應降關稅

 中美貿易談判持續傳出利多消息,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5日表示,如果中美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該相應降低關稅,並稱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密切溝通。但他並未透露更多談判細節內容。

 美國總統川普3日在倫敦出席北約峰會時曾經表示,中美可能要等到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後才有可能簽署協議,說法引發全球震動。但知情人士稍後透露,中美將在12月15日美國對中國加徵新一輪關稅前,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且雙方在取消關稅比例問題上已接近達成共識,川普4日也改口稱雙方談判順利,重振市場情緒。

 路透報導,中方過去多次強調,中美貿易戰由加徵關稅而起,也應由取消加徵關稅而止,這是雙方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中美應按照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關稅。

 另外,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美東時間4日出席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舉辦的晚宴致詞時也表示,中美關係受到貿易摩擦影響,正處於關鍵十字路口,但兩國正在努力解決貿易分歧,有可能重回正軌。

 崔天凱指出,北京仍致力擴大中美之間的雙邊貿易和投資,但必須警惕「脫鉤論」、「新冷戰論」及「文明衝突論」等極端言論。此外,部分人士指責中國的國家體制,試圖在經濟、技術和意識形態上重建中美之間的「柏林圍墻」,希望中美企業都能夠站出來反對渲染敵對情緒的行為。

 另一方面,受到川普在北約峰會上釋出樂觀訊息,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非常順利」,重振市場投資人信心。在岸人民幣5日收報7.0425,大升274個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