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賴瑩綺/北京報導

陸挺台商聚力長三角 簽16項合約

image
歷年來大陸銀行針對台商融資協議

 大陸力邀台商參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三角多地政府和陸企與包括潤泰、晉億、合晶等台企5日簽署共16項合約。其中,為解決台商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上海銀行與台企聯簽約,預計兩年內將為投資長三角地區的台企提供人民幣(下同)500億元的綜合授信額度。

 這是大陸金融機構在今年第二度對台商提供融資額度的支持。5月份,大陸國台辦與中國國家開發銀行簽約,在未來4年提供台商600億元以上的融資。

 大陸國台辦等5日共同主辦「台商聚力長三角,兩岸共享新機遇」論壇,長三角地區產官界代表、台灣代表及台商共約600人與會。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在會上公布長三角「三省一市」共同提出的「促進台商參與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共同倡議」,並舉行有關項目簽約儀式。

 簽約項目中,實體項目15個,投資總額達453.88億元。包括潤泰集團與上海虹橋商務區管委會簽署潤泰集團大陸集團總部項目、晉億實業與浙江嘉善縣經濟技術開發區簽署晉億「智慧工廠」第一期投資項目、上海合晶與上海松江區政府簽署集成電路矽材料研發製造新廠項目等。

 另外,上海銀行與台企聯簽署支持長三角地區台資企業發展金融服務合作協議,上海銀行將在未來兩年,提供500億元綜合授信額度給投資長三角地區的台商。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示,長三角經濟總量占全大陸的四分之一,擁有大陸四分之一的雙一流高校、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為台商台企發展提供更加堅實的科技和創新支持。他強調,大陸將持續推動兩岸就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繼續透過減稅降費、「放管服」改革等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指出,台商過去20年在長三角產業鏈扮演重要角色,未來應該在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方面深化合作、優化合理分工模式,共創新局。

 對於上海銀行提供台商500億元融資額度協助台商參與長三角建設,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林天良表示,由於台商對資金需求增大,該項目對大陸台資銀行不致於產生排擠效應,且透過台商擴大投資及產業升級,反可促進大陸台資銀行經營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