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譚有勝/綜合報導

百度帶頭 陸AI專利申請量超美

 大陸近期加速發展AI(人工智慧)技術,據中國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最新報告顯示,大陸的AI專利申請已超過美國,尤其全球排名前五位的企業中,大陸企業就奪下四個,分別為百度、騰訊、浪潮集團和華為,百度更以5,712件的專利位列第一名。

 新浪財經5日報導,大陸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日前發表「人工智能中國專利技術分析報告」,內容指出,大陸AI領域專利申請量正逐年上升。在大陸AI專利申請量排名中,百度以5,712件位列第一,其次是騰訊、微軟、浪潮集團與華為。

 從AI產業技術的細分角度來看,在深度學習技術領域,百度以1,429件專利申請量位列第一。另外,百度在自然語言處理、語音、智慧駕駛等各細分領域的專利申請上,也都呈現明顯優勢。值得注意的是,百度持續大力發展AI技術,公司近期引入深度學習等AI技術,以強化搜索引擎的功能,同時還加速發展無人駕駛領域。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艾媒諮詢發布的報告指出,百度近年與德國汽車大廠BMW研發自駕車技術,公司並在2019年9月拿到全球自駕車商用牌照,百度首批45輛Apollo自動駕駛計程車隊近期在湖南長沙正式試營運,預計最快2020年正式上路。

 然而,雖然百度加強發展AI技術,但分析指出,AI發展目前仍為研發階段,鮮少有商用化成功案例,百度能否藉助AI技術為公司營收帶來新的突破口,仍有待觀察。

 從業績上來看,百度自2019年Q1面臨淨虧損後,公司業績已經重回增長軌道。百度早前發表Q3財報顯示,當季營收為人民幣(下同)281億元,較上季增長6.7%;淨利潤44億元,較上季增長21%。百度今年股價疲弱,截至12月4日美股收盤,股價累計下挫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