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國際板贖回危機 金管會給6個月寬限期

 國際板債券贖回危機,金管會出手救援。金管會5日宣布,為了讓保險業能妥適因應國際板債券贖回潮,將認定債券贖回後的外幣部位,是「非因增加投資」而造成國外投資超限,給予六個月調整期,即不會因此開罰。

 這也是保險局首次針對超過國外投資總限額祭出寬容措施。2009年時保險局曾發函令,但多是針對單一投資限額超標,如企業減資,造成壽險業投資超過單一企業實收資本額10%;基金規模縮水,投資超過單一投信基金可投資上限;債券信評調整,投資超過此信評可投資額度等,這些情況亦視為非因增加投資造成的超標,也可給六個月寬限期。

 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表示,到今年10月底,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的餘額有新台幣4兆2,335億元。占國際板債券流通餘額的81%,壽險業持有的國際板債券餘額9月及10月都大幅減少,二個月共減2,429億元,今年前十月整體壽險業加碼國際板債券的金額僅新台幣299億元,應是2014年之後的同期新低。

 保險局表示,今年壽險業投資的國際板債券,提前贖回金額為新台幣1,247.57億元,占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金額的2.95%,仍不顯著;但明年會有多少壽險業手中的國際板債券進入可贖回期,保險局則表示並無相關的統計。

 壽險公司若因國際板債券被大量贖回,外幣現金未能及時再投資國際板債,造成超過國外投資限額的問題,保險局將給六個月調整期,若六個月內仍無法改善,則再個案向金管會報告,提出書面改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