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林昱均/台北報導

台美肥咖資料交換 月底測試

金融機構明年3月底進行第四次申報,須在今年12月12日前完成登記

image
台美肥咖交換資訊一覽

 KPMG安侯建業金融法遵服務CRS主持人林倚聰指出,美國國稅局(IRS)公布2020版的肥咖條款(FATCA)國際資料交換服務(IDES)測試時程,為今年12月16日至2020年1月24日。

 我國金融機構因每年3月底都要申報合作帳戶資訊,因此需做測試。林倚聰表示,根據IRS資料顯示,如果我國金融機構要參與測試,必須在今年12月12日(周四)前完成資料交換服務登記。

 目前我國只有金融機構要做IDES系統更新得測試,並在明年進行第四次申報,政府單位尚無其需求。

 台美肥咖條款於2016年底簽署,自2017年起我國金融機構在每年3月底須向美國申報約5千戶在台灣擁有美國稅籍或綠卡的「台灣肥咖合作帳戶資訊」。

 依照條款,美國客戶在我國金融機構存款超過5萬美元,該機構必須向美國稅局通報存款人的帳戶資訊。若金融機構未履行其申報義務,該機構及其客戶的美國來源所得,將被就源扣繳30%、企業稅負將加重。

 不過,目前我國交換的皆為「合作帳戶」,也就是美國客戶在台已同意交換資訊者。但是,如果美國客戶是未同意交換者,其「不合作帳戶」仍未能交換回美國。

 財政部官員指出,美國雖與我國簽署合作促進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執行協定(IGA),但立法院認為IGA針對「不合作帳戶」只有台灣申報給美方,美方卻不用申報當地台人資訊,實有所不公,因此審議未通過,待我國依照稅捐稽徵法5-1法源另簽雙向協定後,不合作帳戶資訊可雙向交換再上路。

 林倚聰則表示,目前我國金融機構有針對不合作帳戶的「總戶數」與「總金額」做申報,而美國了解我國IGA情況,因此美方目前都是針對我國金融機構發公文、要求提供個人不合作戶資訊。

 但林倚聰認為,如果台灣的美國不合作客戶數量、金額增加到一定程度,美方也有可能施壓我國通過相關法規,以取得所有不合作帳戶明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