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蘇秀慧/台北報導

5G專頻專網 開放場域實驗

 行政院會5日核定5G專頻專網落在4.8-4.9GHz頻段,頻寬100MHz,即日起開放企業、公部門申請進行場域實驗,並在2021至2022年間正式開放申請執照。國家通傳會(NCC)射頻與資源管理處處長陳崇樹表示,過去業者都是以商用頻段做實驗,即日起企業可以申請這個專頻專網用於5G實驗。

 陳崇樹說,在5G專頻專網上路前,NCC已經通過5G實驗申請的案件,總共有六件概念性驗證(POC)與一件商業性測試(POB),主要都是電信業者所做的實驗。如果是進行POC,不需要額外付費,如果是POB則會收一些頻段使用費用。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4.8-4.9GHz頻段在既有警消通訊業務確認可持續運作的前提下,進行移頻作業;完成移頻前,本頻段以和諧共用方式開放使用,5G專網申請者應遵照通傳會所訂的干擾處理規範辦理。

 蔡志宏強調,未來5G專頻專網正式開放申請執照,仍應繳交頻率使用費,將參考相近頻段行動通信業務執照的拍賣底價研議計算方式,以拉近5G專網頻譜與5G商用頻譜的使用成本為原則。

 至於第二階段5G商用頻譜釋出時間,蔡志宏說,以三年後為原則,中頻部分以4.4-5GHz頻段為主,規劃釋出300MHz頻寬供商用與專網頻譜分配使用;高頻部分優先評估37-40GHz頻段。

 蘇揆表示,目前通傳會正進行第一波商用頻譜釋出作業,12月10日就要開始競價,明年1月就會完成釋照作業,台灣即將正式邁入5G世代,通傳會應妥慎辦理本次釋照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