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李麗滿/台北報導

中東首富瓦利德親王:將繼續投資台灣

image
 ●中東首富瓦利德親王熱情接待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兩人重逢相見歡。圖/貿協提供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率台灣智慧產業參訪團,馬不停蹄在中東拜會政要與重量級企業,4日即於利雅德第一高樓「王國塔」拜會中東首富瓦利德親王Al Waleed Bin Tala。瓦利德觀察,台灣仍具十足的經濟發展潛力,近年也有意加強對台灣投資,先前旗下的四季飯店集團原有意來台,可惜業者惜售,未來如有適當項目仍會繼續投資台灣。

瓦利德親王曾於2007年訪台,由時任外交部長的黃志芳全程接待,兩人重逢相見歡。瓦利德親王表示,早年他的碩士論文就是研究中國近代相關歷史,對1949年後兩岸的演變十分了解。瓦利德旗下包括房地產、觀光旅館、金融、科技、媒體、娛樂、電商等,親王表示希望未來雙方保持聯絡,就可能合作的項目一起推動。

 瓦利德親王表示,全球經濟處於不確定的動盪局面,短期內不會好轉。沙國雖然天然資源豐富,但也深知不能過度依賴石油,正全力推動「願景2030」的國家改造計劃,近來亦推動一系列的經濟、社會改革,將出現很多商機。尤其像開放觀光,提高女性社會參與,將出現新一波女性經濟商機等;另外他正在吉達興建全球最高摩天大樓,高度超過一千公尺,是目前利雅德總部大樓「王國塔」高度的三倍,就是看好沙國經濟發展的態勢。

 瓦利德亦關注台灣綠能發展情形,黃志芳表示台灣正全力發展綠能,而「沙烏地願景2030」的發展計畫中相當重視發展綠能,再加上智慧電網發展運用,未來兩國綠能產業或有交流合作空間,台灣在各種智慧解決方案及資通訊產業上,都可以是沙國最佳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