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日盛日盛基金經理人張亞瑋

電子產業利多訊息不斷,逢低留意布局點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盤勢分析:

 台股多頭仍在繼續前進,指數突破壓力後令人躊躇,雖然月KD已高,仍應把握行情,12月指數維持高位震盪,中小股人氣不墜,美國總統川普暗示美中短期內恐難達成貿易協議,稱不急於與中國達成協議,造成3日美股動盪,但美銀美林發表經濟展望會議,對貿易談判仍抱持樂觀期待,川普政府有強烈的動機要達成協議,以爭取連任,雙方可能會在 2020年大選前達成一個偏弱的第一階段協議。

美國就業、消費數據表現強勁,加上Fed強化按兵不動預期,美債持續震盪走空;展望12月,主要央行多按兵不動,歐元區已見到復甦訊號。加權指數目前季線仍上揚,代表中長期格局未遭破壞,逢低仍可留意布局點。

 全球經濟觀察:

 美3Q GDP成長由1.9%上修至2.1%,消費及就業穩健,房市改善,美景氣前景正面。歐元區3Q成長0.2%,11月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最終值為46.9,高於10月的45.9,也優於初估值46.6,站上三個月高點。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歐洲11月製造業景氣雖仍萎縮,但下滑速度已減緩,顯示景氣略有好轉,製造商最壞情況可能已經結束。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PMI連兩個月小升,攀抵五個月高點的44.1,也高於初估的43.8。

另一正面信號是歐元區11月商業信心顯著改善,升至五個月高點。IHS Markit首席企業經濟學家威廉森說:「儘管仍顯示下滑幅度很大,但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仍帶來了一些令人鼓舞的信號,助長外界臆測歐元區製造商的最壞情況已經過去。」

在亞洲方面,日、韓、印尼及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11月的製造業活仍然萎縮,但均小幅上揚,主因是中國大陸的表現改善,提振了亞洲的士氣。財新中國大陸11月製造業PMI升至51.8,為近三年高點,也高於市場預期。亞洲製造業信心好轉的主因是大陸當月表現改善,較偏重於民營製造業者的財新PMI在11月升至51.8;此前,11月30日大陸官方製造業PMI跳升至50.2,為4月以來首度高於50榮枯線。

操作策略:

 目前市場正等待12月15日生效對於1,670億美元關稅計畫可能發展結果,觀望氣氛濃厚。近期外資在台指期逢低回補動作,台指期未平倉多單回到4.8萬口之上,外資在台指期及現貨市場是否出現連續買超,值得密切觀察。產業方面,隨著2020年全球貿易回溫,半導體產值仍可望回升,關鍵就在於5G、AI,以及記憶體止跌;對依賴半導體產業的台灣來說,不啻是一個利多。

展望明年,上半年將陸續確認新款iPhone及MacBook規格,非蘋5G手機也將陸續推出,加上5G基站及伺服器建置需求回溫,相關供應鏈可望維持營運動能,值得持續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