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王賜麟/台北報導

牧德先蹲後跳 2020重回成長

 光學檢測設備廠牧德(3563)受客戶需求延後影響,下半年營運表現略顯低迷,11月營收1.35億元、月減21.64%、年減48.62%,累積前11月營收的營收達23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4.45億元。

 牧德表示,下半年在中美貿易戰、客戶擴廠保守,半導體、COF需求不明確等因素影響,所以營運呈現下滑,不過針對明年市場需求,已掌握不少PCB及半導體客戶訂單,展望後續,現階段正逢過渡期導致短線營運稍有逆風,但看好5G發展趨勢不變,相關的應用也在持續佈局,期望在新產品、育成中心事業群開花結果下,明年營運可望重回正向成長。

 牧德積極佈局5G相關產業應用及Smart camera新產業方向的攻堅,透過合資公司、子公司的建立,投入國際和陸資中小型板廠市場,縱向深耕專業技術,橫向拓展海外市場,並專注2020年5G應用、IC載板、COF等領域的佈局,以期能添加新的成長動能,同時持續擴張全球客戶市占率以因應大環境下的不確定因素。

 據其他業者表示,5G通訊、AI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HPC)等應用帶動市場載板需求旺盛,尤其在明年5G相關網通、基礎建設、基地台等設備需求更強,另外高階行動裝置或穿戴式裝置趨向輕薄短小化,以及相機模組也將採用載板,預期相關板材或設備需求明年不低。牧德也表示,針對此方面公司已經做好相關準備,且客戶方面掌握度不低,明年有望逐步看到效益。

 牧德第三季合併營收6.43億元、年減33%,毛利率62.82%,單季稅後每股盈餘4.6元,主因銷售產品組合類型不同,前三季合併營收為20.93億元、年減7.67%,毛利率66.14%,每股稅後盈餘18.02元居同業之冠。

 日前台灣電路板展會上,牧德以「彩色新視界」為主軸,推出彩色外觀檢測機,搭配強大AI優化,提高效率、減少複檢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