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劉朱松/台中報導

擁新單 和勤明年營運俏

電動車繼電器基座、伺服器硬碟機構件,成長可期

image
●和勤精機董事長黃亦翔。圖/劉朱松

 和勤精機(1586)董事長黃亦翔5日在法說會中表示,因美系電動車廠的新訂單,公司電動車繼電器基座業績,明年將會翻倍的成長,但因燃油車零件營運下滑,使公司汽車零件營收明年持平看待;不過,公司的雲端伺服器的硬碟機構件,明年營運會比今年好,使公司明年整體營運看俏。

和勤隨著美系國際電動車大廠出貨量提高,及上海廠加入量產後,訂單將大增。黃亦翔說,公司是美系國際電動車大廠繼電器基座的全球獨家供應商,目前提供客戶兩組繼電器基座,但因客戶明年再增加皮卡車款,公司明年2~3月另增加供應兩組繼電器基座,使美系國際電動車大廠訂單,將成公司營運成長的一大動力。

 至於和勤的馬來西亞廠後續計畫,黃亦翔透露,占地4,500平方公尺的馬來西亞廠區及廠房建物,原本生產硬碟機構件,但目前已租給業者作為物流使用。不過,公司計畫兩年內出售,目前該土地行情新台幣近2千萬元。

在綠能趨勢下,全球各大車廠均積極投入電動車發展,在各國政府紛紛訂出禁售燃油車時間表後,電動車將是未來汽車產業的成長重心。和勤目前生產的汽車零件,也交給大陸各大品牌及合資品牌電動車款,占公司汽車零件比重約7%。

 黃亦翔表示,公司客戶,均位居產業龍頭地位,且合作關係穩定,未來公司供應的產品方向,將轉成大量少樣,加上兩岸擴產後分工明確,明年產品平均毛利率,將大幅提升。

和勤汽車零件業務,目前占公司營收比重約七成,產品主要應用於變速箱、門鎖、發動機、液壓、座椅、煞車系統等,主要客戶為德國VW集團、上海蒙塔薩、丹佛斯集團、格特拉克、麥格納集團,終端涵蓋大陸各大自主品牌車廠。

尤其,和勤是德國VW集團一階(Tier1)供應商、也是其他大陸自主品牌車廠的Tier2供應商。客戶分散的情況下,受到單一客戶影響的程度較小,和勤汽車零件業務,也在大陸車市「國五車型」降價促銷清庫存最激烈的6月落底,之後逐月回升,公司11月合併營收已回到過去旺季水準。

和勤擁先進的精沖設備與技術,更積極整合精密加工,未來產品領域將擴大到航太、醫材及冷凍空調等。在產業走出谷底之後,和勤今年將完成產線整改與產品組合調整,預料明年起將是業績起飛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