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廖育偲

貿戰多空紛擾 道瓊有底氣

美國通過香港及新疆人權法案,激怒中國反制,將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來限制美國相關人員及公司進入中國的黑名單,美國總統川普隨後表示,不急著與中國達成協議,等到2020年總統大選後再與中國達成協議較佳等言論。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指出,若未達成最新協議,川普將於15日如期對中國提高關稅,使得雙方衝突增溫,市場恐慌程度升高,美股連三日重挫。然而,4日有消息傳出,中美雙方將要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共識,激勵美股大幅反彈,一甩近日低迷氣氛,可看出近期受消息面干擾甚大,股市波動劇烈,宜留意相關風險。

 3日公布美國ISM製造業指數為48.1,竟比上個月數值下滑,已連四個月低於50枯榮線,另4日公布ADP就業人數增加6.7萬人,低於預期13.5萬人,顯示美國投資減少、全球需求疲弱等問題浮現,而影響到就業市場。不過,美國公布第三季GDP由1.9%上修至2.1%,代表美國經濟體質仍有一定的支撐,加上美國近期步入消費旺季,GDP可望向上增長。

 中美貿易戰多空消息紛擾,影響股市劇烈波動,道瓊指數從11月27日高點回落,直到12月3日收長下影線,顯示下檔買盤進駐,對於道瓊指數有一定支撐,欲投資道瓊指數的投資人,除可考慮Min-道瓊期貨外,國內也有發行道瓊槓桿、反向ETF可供選擇,進行不同資產配置。

 在基本面、技術面兩者搭配的狀況下,預期道瓊指數為偏多震盪趨勢,投資人可留意相關標的商品,偏多思考與操作,在控制風險並善設停損的前提下,參與道瓊指數行情。(統一期貨提供,廖育偲整理)